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碳纤维行业面临较好发展机遇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中金公司7月28日发布研报称,近年来,我国碳纤维产业发展迅速,应用领域正转向航空航天和工业双引擎驱动的阶段。同时,在"碳中和"背景下,碳纤维行业面临较好发展机遇。

  从下游需求看,中金公司表示,碳纤维被誉为"新材料之王",应用广泛且下游附加值更高。首先,碳纤维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工业、体育休闲等领域。在航空装备等特种领域,由于追求高性能且对价格不敏感,碳纤维应用已经较为广泛。同时,随着工艺进步,碳纤维单位成本不断降低,从而推动碳纤维应用到更多的工业领域。其次,产业链下游的复合材料和制件具有更高的附加值,单位重量的价值量是碳纤维的5-10倍。这与大部分材料产业链情况类似,因此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和下游市场的多方向拓展,就成为各公司两条主要的发展路线,或者兼而有之。

  中金公司认为,虽然疫情导致全球需求增速放缓,但"碳中和"或带来新的需求变化。首先,2020年,全球航空航天碳纤维需求同比减少约30%,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民航运输,进而导致民机需求下降;其次,"碳中和"或将为碳纤维产业带来发展机遇,尤其在风电、光伏、氢能、新能源汽车和商用飞机领域。新能源汽车带来了轻量化、燃料电池和储氢罐的需求,预计压力容器的碳纤维需求2025年有望达到2.2万吨,2020-2025年复合增速2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