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党委书记陈共炎: 以更深层次改革创新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徐昭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证券行业与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壮大,已成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证券行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开始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共炎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国有金融企业和资本市场“国家队”,银河证券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化战略驱动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持续提升专业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居民财富管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助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砥砺奋进 不断转型推动战略发展

  银河证券的前身为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是落实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分业经营要求,于2000年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人保集团所属证券机构合并组建的国有独资大型重要证券公司。2002年,合并了财政部全资所属的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的证券业务。2007年,根据国务院批示要求实施重组,由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四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5月22日,公司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15年5月完成H股配售,2017年1月2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

  陈共炎表示,在多年发展历程中,银河证券不断探索实践,在确保稳健经营前提下,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特别是2016年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以来,银河证券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问题导向、战略引领,加强改革转型,先后分批次提出以“业务发展”为核心的8项重点工作和以“保障支持”为核心的7项重点工作。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司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制定了明确可行的发展战略,确立了“打造航母券商、建设现代投行”战略目标、“双轮驱动、协同发展”业务模式、“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业务、以企业为中心的投融资业务、以亚洲为中心的国际业务”三大业务体系及“集中统筹+条线监督+分层管理”的管理体制。

  经过多年转型发展,银河证券总体发展态势良好。财富管理转型持续推进,投行业务发展取得巨大进步,自营投资实现规模、收入双增长,子公司收入占比明显提升,分公司综合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国际业务收入显著增长。公司市场竞争力、业务收入得到改善,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取得较好成绩。

  截至2020年末,公司注册资本101.37亿元人民币,设有5家子公司、36家分公司、491家营业部,分布在全国179个地级以上城市,国际业务网络延伸至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印度、韩国、英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牢记国企使命 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

  “在20多年发展历程中,银河证券牢牢把握国企定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公司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这些经验是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财富,需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陈共炎表示,具体来讲,可以概括为“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党建统领发展,不断强化政治保障。多年来,银河证券坚持以党建统领改革发展大局,坚持把公司的发展放在国家大局中思考和把握,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践行服务实体经济天职,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公司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特别是2016年后新一届党委班子着力抓好自身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决落实“六稳”“六保”、金融“三大任务”及扶贫攻坚等政治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公司落实落地,党建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更加精准高效。实践证明,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管金融,自觉主动与中央精神对标对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统领改革发展,才能保证公司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多年来,银河证券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发挥自身优势,坚决履行服务实体经济天职,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当前重要着力点,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打出纾困、减负、赋能组合拳,护航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夯实分公司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主体作用,落实落细服务实体经济和区域发展的具体举措。探索“主题基金+基地式服务”方式,保障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地。全面发挥投融资业务驱动优势,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力度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产业链核心企业,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精准性、质量及效率,确保力度不减、靶心不散。实践证明,金融的发展只有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才能找准定位、把握机遇、实现“双赢”。

  三是坚持融入国家大局,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一直以来,银河证券奋力扛起证券业国家队的职责和使命,把自身发展放在国家大局中考量,积极投身大局、服务大局,紧密围绕为实体经济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更加主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全面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一带一路”,服务长三角、大湾区、自贸区等区域发展战略;帮扶甘肃静宁脱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公司发展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实践证明,只有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潮之中,通过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才能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拓展空间。

  四是坚持守住风险底线,更好维护金融稳定。银河证券始终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持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负面清单”管理机制,提升风险监控科技含量,加强案件防控体系建设,完善金融从业人员管理制度体系,全面提升风险管控水平,努力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维护金融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实践证明,只有处理好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稳健经营、风险可控,才能夯实可持续发展根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五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永葆发展生机活力。银河证券立足国有证券公司定位,积极推动内部改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干部队伍结构日趋优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持续提振,为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近年来,在全体干部员工共同努力下,公司坚持提升核心竞争力,从完善机制、整合资源、补强短板等多方面着手,落实行业监管要求,回归证券业务本源,全面加快改革转型,巩固和提升市场排名,主要业务稳中有进,整体经营业绩实现企稳回升,向系统重要性证券金融机构迈进。实践证明,只有适应政策和市场环境变化,冲破思想观念束缚,才能释放发展活力,在公司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提出新思路、实践新方法、取得新成效。

  把握新机遇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陈共炎表示,进入新阶段,站在新起点,必须把握新发展机遇,以更深层次改革创新全力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总的来看,要抓好以下七项重点任务:

  一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提高财富管理服务能力。坚持发展“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业务,以“数字+智能”为重点,继续深化“业务+互联网”。依托公司资源禀赋优势强化营销,加大机构客户开发力度,以机构化(产品化、策略化)交易服务为前置触点,推动融资融券、研究、托管外包、衍生品等业务资源有效联动,构建机构客户一体化服务模式,切实提高机构化交易综合服务水平。增强产品创设和供给能力,将买方视角的产品研究和资产配置贯穿始终,打造“策略多元、风格多元、产品多元”的金融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涵盖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金融产品服务。坚持以融资融券业务为抓手,以股权质押业务为补充,构建机构客户(专业客户、战略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信用业务综合服务功能。坚持以自主管理为核心,以综合服务为保障,切实提升资管业务主动管理水平。

  二是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发挥投融资优势,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战略,深化“主题基金+基地式服务”模式,推动业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坚定落实“投融资一体化”发展模式,发展“以企业为中心”的投融资业务体系,切实当好资本市场“看门人”。坚持将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科技创新作为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创新的功能作用,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多元化、适配性强的融资需求。全面加强投融资业务客户的服务能力,由条线单兵作战模式向客户综合服务模式转型。以自身销售能力、协同销售能力、属地化销售能力和外部销售能力四种能力建设为抓手,全面带动销售规模增长。坚持“全员承揽”发展思路,充分利用点多面广资源优势,打造符合实际的投融资业务可持续发展之路。

  三是加快国际业务发展,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做实境外本土业务为基础,以做大跨境业务为核心,继续深化跨境业务合作与协同,实现跨境业务在各主要业务线的全方位延伸。通过打造跨境业务体系、参与“中投生态圈”建设等方式继续深耕亚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打造“一带一路”朋友圈和客户群体,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政策和监管许可的前提下开展跨境业务创新,着力打造跨境业务中心,更好地为国内及全球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国际化资产配置和投融资解决方案。

  四是深化分公司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做实”和“综合”原则,以构建区域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目标,根据不同类型分公司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进一步做大做实做强分公司。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对分公司经营管理及业务发展的引导作用,持续优化分公司组织架构,完善授权管理,全面提升区域一体化综合服务能力。

  五是坚定推动子公司转型发展,促进全方位高效协同。坚持“协同、创收”总原则,强化与公司的业务协同、资源对接,持续提高收入、利润贡献度。坚持“一司一策”分类管理原则,结合子公司发展实际,建立分级分类的子公司授权体系,妥善平衡流程与效率的关系,释放最大治理效能,激发子公司经营活力。强化“垂直穿透式”管理体制,优化子公司章程,明确各子公司党组织、董事会及经营层的权责边界,优化子公司议案审批的决策程序,加强对子公司“垂直穿透式”股权管理,全面提升对子公司的管控能力。

  六是坚持金融科技驱动,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全面推进金融科技战略,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打造“网上银河”“智能银河”。持续提升金融科技应用能力,推动业务线上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加强管控系统建设,提升公司管控能力系统化和智能化水平。转变IT服务模式,促进业务技术融合,推动技术人员进入业务部门,形成“技术+业务”的专家团队,提高业务对接能力,及时满足客户需求。加强数据基础建设和数据治理,充分整合内外部数据,形成内容丰富、标准化的数据资产。强化IT基础设施与信息系统安全,提升信息技术快速响应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积极探索证券行业金融科技应用场景落地,推进行业信创试点工作。

  七是深入推进公司文化建设,提升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贯彻落实证券行业文化建设要求,履行公司文化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把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融入制度建设、融入人才建设等。推动公司文化与发展战略深度融合,努力把文化建设与专业能力建设、人的全面发展、历史文化传承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创新、合规、服务、协同”公司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银河证券将更加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推进改革创新。当好扎根人民大众、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力军和排头兵,做维护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的表率,做国家战略实施的坚定支持者与参与者,为推动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陈共炎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