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摩根大通有望成为中国首家外资独资券商

经济参考报

  摩根大通日前宣布,中国证监会已对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摩根大通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受让5家内资股东所持股权,成为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唯一股东的事项准予备案。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望成为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证券公司。

  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成立于2019年,总部设立在上海。公司于2020年3月正式展业,为中国以及国际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以及证券承销与保荐。

  “能够在中国设立并运营一家全资证券公司,是我们在这一关键市场达成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我们相信,在中国金融市场不断发展、客户需求不断多元化的背景下,此举将进一步强化摩根大通在中国的业务平台与实力。”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及首席执行官郭利博(Filippo Gori)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恰逢摩根大通在华展业100周年,目前,摩根大通基本实现了在华业务的全面布局,包括投资和企业银行、环球企业支付、市场业务、证券服务、商业银行以及资产管理等各个领域。

  自去年开始,摩根大通在中国的多项业务取得了重大进展。2020年6月18日,摩根大通宣布获得证监会批准,将其在摩根大通期货有限公司中的持股比例由49%增至100%。摩根大通成为首家全资控股中国期货公司的外资银行。2020年4月3日,摩根资产管理宣布与浦发银行旗下控股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初步达成一项商业共识,将拟收购取得合资企业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至100%。今年5月7日,摩根大通宣布,将进一步拓展在中国的商业银行业务,旨在服务总部位于中国的中型跨国企业,并已经任命新的业务负责人并将组建一支专业团队来推进新业务的在华布局。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曾对我们提出要求——摩根大通的目标是终有一天能够在中国取得完备的金融牌照、全资控股我们的本土公司,在中国实现业务的全面发展。我们希望在中国境内建成与境外同样完备的企业银行业务,为本土客户提供更多符合摩根大通全球统一标准的、世界一流的产品与服务。为此,我们制订了一个四年计划,推动我们在中国的发展。目前,这个计划已经进入第三年。我们希望,到2022年底能够基本获得实现目标所需的业务牌照、业务平台和本土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