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京证券党委书记李剑锋:汲取奋进力量 筑牢改革发展“根”与“魂”

徐昭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20世纪90年代初加入证券行业的一名‘老兵’,在资本市场探索奋斗了近30年,亲身经历了资本市场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创业、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剑锋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程参与并推动南京证券在党的领导下由小到大,逐步发展为一家全国性、综合类上市证券公司,深刻感受到党的领导是我们砥砺奋进、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在新时代唯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

  30多年来,南京证券始终将企业自身发展与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相结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筚路蓝缕、艰苦奋斗,推动自身做强做优做大,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中国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我们怀着金融报国的梦想艰苦创业。”李剑锋表示,1990年南京证券从南京中山东路200号出发,与新中国资本市场同步,走上了一条艰辛创业之路。在1990年-1994年创业起步阶段,南京证券最早的一批创业者白手起家,在信息技术尚不发达的年代,全部以人工开展资金结算,夜以继日地手工劳作,“两班倒”“白+黑”“连轴转”,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通过艰难探索和辛勤劳作,闯出了一片广阔天地,奠定了公司早期发展基础,形成了以“中山东路200号的灯光”为象征的创业精神,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创业赞歌。

  “我们抱着做强做大的决心矢志奋斗。”李剑锋回忆称,在1995年-2005年南京证券开拓成长阶段,公司广大干部员工苦干实干、积极进取,推动公司发展版图不断扩大,自身实力不断积蓄。2003年在创业初期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南京证券审时度势,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此后15年间,南京证券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不达目标誓不罢休,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稳步前行。2005年12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受中国证监会委托,南京证券托管西北证券,广大干部员工群情激昂,不叫苦、不叫累、不退缩,形成了“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托管精神,推动公司经营区域从长三角一举走向全国,成功实现第一步战略,成为公司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李剑锋说:“我们秉持基业长青的理念跨越发展。”在2006年-2018年南京证券跨越发展阶段,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团结一心、矢志奋斗,推动公司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期间,南京证券先后收购控股湖北金龙期货公司,设立富安达基金管理公司、南京巨石创业投资公司、宁夏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稳步搭建起金融控股公司架构。2015年,南京证券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一次性募集资金35亿元。南京证券没有躺在功劳簿上,为了公司长远发展,不用扬鞭自奋蹄,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在2016年10月启动A股IPO申报工作。2018年6月13日,南京证券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实现了多年的夙愿,第三步发展战略圆满完成,并凝聚形成“坚定信念、锲而不舍、争抢机遇、无私奉献”的上市精神,为公司基业长青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剑锋表示,南京证券上市后,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提出将公司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现代投资银行”的战略目标,全面对标找差,全力争先进位,努力向着行业前30名的第一大方阵目标奋进。公司加快推进资本扩充战略,2020年充分把握再融资新政机遇,推动完成上市后的首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总额43.75亿元,是南京证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单笔募资。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20年证券公司经营数据,南京证券总资产行业排名较2017年年底上升15位,净资产排名上升16位,净资本排名上升26位,有效推动公司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2021年5月,南京证券进入全行业首批证券公司“白名单”,进一步打开了新的发展局面,为今后业务发展夯实了基础。

  筑牢改革发展“根”与“魂”

  李剑锋表示,南京证券30多年的奋斗历程让我们由衷地体会到,创业之路、奋斗之路、跨越之路无处不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党的初心和使命激励南京证券人逐步构建起“正统、正规、正道”的企业文化,走出了一条党建统领、文化兴企的发展道路,推动公司创造了持续盈利、从未亏损、稳定回报的行业记录,成为行业首家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证券公司,先后获得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标兵单位、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实践中,李剑锋有四方面的深刻体会。其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基业长青的根本保证。南京证券30多年的奋斗历程说明,正是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才保证了南京证券始终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激励着南京证券人忘我投入、无私奉献,不断把事业推向前进。南京证券之所以能够一次次在重大危机面前化险为夷、突出重围,一次次在关键节点抓住机遇、赢得发展,正是因为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按照党中央、上级党委和行业监管部门要求抓落实,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保证了南京证券始终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

  其二,坚持服务大局是事业成功的指路明灯。谋划南京证券长远发展,必须始终紧跟党和国家战略布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顺势而为、因势而动,树立远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锲而不舍、百折不挠,才能成就伟大事业。南京证券在发展过程中创造的每一次奇迹、实现的每一个梦想,都证明了只要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找准定位,坚定不移地咬定战略目标,不畏困难、狠抓落实,一定可以推动南京证券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其三,坚持稳健经营是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证券行业是充分竞争和充满风险的行业,各项业务日新月异,各项监管要求推陈出新,南京证券能够在大浪淘沙的中国资本市场中稳步前行、逐步壮大,正是因为南京证券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稳健规范确保稳步前行的结果。我们必须顺应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形势,顺应行业趋势和监管导向,坚持稳健与创新并重的理念,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不激进、不冒进,审慎创新、稳健经营,行稳致远。

  其四,坚持艰苦奋斗是克难制胜的传家之宝。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回顾南京证券30多年的发展历程,正是一代又一代南京证券人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三正”企业文化,矢志不渝、接续奋斗,才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推动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必须传承和发扬好公司的“创业精神”“托管精神”和“上市精神”,无论顺境逆境都保持昂扬的斗志、忘我地投入,就一定可以披荆斩棘、阔步前进,开启公司在新时代跨越发展的壮丽篇章。

  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内外部环境都面临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党中央对资本市场高度关注、寄予厚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2021年5月22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上深刻阐述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强调证券行业必须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内涵,紧紧围绕主责主业,在做专、做优、做精、做强上更加努力,对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公司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积极推进落实国企改革各项工作,奋力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李剑锋表示。

  一是要强化使命担当,努力服务实体经济。要坚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使命,主动适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聚焦实体经济提升服务能力、提高综合实力。围绕科创板、注册制等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改革,加强与地方政府、开发园区、平台企业对接,帮助更多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获得资本“活水”,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搭建更加丰富的金融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多元化、综合化金融服务,推动大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加快转型,推动资产管理业务塑造主动管理品牌,努力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强化战略引导,不断提升专业能力。要围绕建设“国内一流的现代投资银行”战略目标,进一步强化战略管理意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深化对标找差,瞄准行业标杆,吸收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强优势、补短板,推动各业务条线、各子公司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做大业务规模,时机成熟时成立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子公司,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全业务链金融服务体系,推动主要业务全面进入行业第一大方阵。持续实施资本增强计划,推动公司资本实力跻身并保持在行业第一方阵。同时,在国有资本控股的前提下,引入对公司发展具有较强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业务协同发展,提升金融综合服务能力。

  三是要强化合规风控,全力防范各类风险。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行业监管部门关于防范风险的部署要求,始终把合规风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与公司发展战略相适应的风险管理架构,建立有效的风控前置程序、健全的风险管理系统、完备的风险文化体系,着力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和落实,加强工作介入和监督检查力度,强化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实现合规风控对各业务条线、各部门、各子公司的全面有效覆盖。特别是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复杂多变,要全面梳理分析各业务条线的风险点,切实做到“事前把关、事中应对、事后评估”,全方位把控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合规风控底线。同时,要持续加强合规风控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合规风控工作的专业胜任能力,完善与注册制相适应的责任体系,提升合规风控工作的权威性。

  四是要强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管理效能。李剑锋表示,要稳妥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适时探索推进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构建长效激励机制。推动公司薪酬体系改革方案落地,实行以能力和实绩为导向的职级晋升机制、更加市场化的薪酬分配机制,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创业活力。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管理机制,将岗位职责、考核指标、绩效目标明确到岗、明确到人,凝聚推动发展的合力。开展以“树目标、提效能、强担当、抓落实”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效能提升行动,引导公司上下真抓实干、比拼实绩,提升内部管理效率。将前沿金融科技运用到运营端、服务端、营销端,赋能业务发展和运营管理。

  五是要强化党的领导,扎实推进固本强基。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更高站位、更深认识、更大力度,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建强基层组织,筑牢发展之本,认真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用好“宁证先锋”党建信息系统,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起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发展的作用。厚植企业文化,筑牢兴企之路,深入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核心文化价值观,将行业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嵌入到公司经营管理、内部控制、合规风控之中,进一步丰富公司“三正”文化内涵,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与业务发展、经营管理有机融合,抓好企业文化建设纲要的具体推进落实,持续巩固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优势,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李剑锋表示,南京证券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回首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凝聚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澎湃动力,以实际行动落实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工作任务,为中国资本市场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