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业务发力,国泰君安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47%

王砚丹每日经济新闻

  8月24日晚间,国泰君安发布2021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9.18亿元,同比增加38.62%;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0.13亿元,同比增加46.93%;每股收益0.89元,净资产收益率5.95%。

  其中,由于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国泰君安不再并表上海证券,贡献投资收益11.68亿元;此外,公司还获得财政扶持资金5.11亿元。公司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4.66亿元,同比增长27.59%。

  此外,公司还披露了参股基金公司华安基金的业绩:截至上半年末,华安基金总资产为55.67亿元,净资产为35.94亿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26亿元,净利润4.50亿元。

  根据证券业协会的统计,截至2021年6月30日,我国证券业的总资产、净资产及净资本分别为9.77万亿元、2.40万亿元和1.87万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长9.8%、4.2%和3.6%;2021年上半年,我国证券业实现营业收入2329.8亿元、净利润90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和8.7%。扣非后国泰君安的净利润增幅仍然高于行业平均。

  机构业务贡献近一半收入 多项指标行业排名居前

  国泰君安将业务条线分为财富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机构与交易业务、投资管理业务和国际业务五大板块。

  从半年报中披露的业务构成来看,机构与交易业务成为公司最主要的营业收入来源。上半年公司机构与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6.71亿元,同比增长58.39%,对营业收入贡献度达到48.69%。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3.13亿元,同比增长16.01%,对营业收入贡献度为28.80%。

  而增长最快的业务是国际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72亿元,同比增长64.84%,对营业收入贡献度为8.08%。

  从披露的数据来看,国泰君安在多个关键领域仍然维持着行业龙头地位。

  如财富管理条线,2021年6月30日,君弘APP用户3738 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2%;上半年平均月活556万户,同比增长9.9%。富裕客户及高净值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11.2%。投资顾问3268人,较上年末增长3.5%,排名行业第3位。投顾业务服务的客户人数超过11万人,客户资产规模超过46亿元。上半年金融产品销售额3429亿元,同比增长241.9%;产品月均保有量2543亿元,同比增长50.7%。按照证券业协会统计的母公司口径,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市场份额5.88%,排名行业第1位。

  资管业务方面,国泰君安资管累计完成7只大集合参公改造,公募业务已完成首批产品的创设和申报。截至上半年年末,国泰君安资管的资产管理规模为4580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2.9%。其中,主动管理资产规模3476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0%。根据基金业协会的统计,2021年上半年国泰君安资管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排名行业第3位。

  投行业务方面,公司继续深化投行事业部制改革,上半年证券主承销额3896.6亿元,同比增长32.4%,排名行业第4 位。具体来看,股权承销额418.5亿元,同比增长37.3%,排名行业第5位。其中,IPO承销金额80.2亿元、同比增长217.5%,市场份额3.72%;可转债承销金额283.1亿元、同比增长130.0%,排名行业第2位。债券承销金额3,478.1亿元、同比增长31.9%,排名行业第4 位。中国证监会审核/注册通过的并购重组项目涉及交易金额153.9亿元,同比增长 116.8%,排名行业第1位。

  机构业务方面,截至中期期末,公司机构客户数达到5.0万户,较上年末增加5.5%。期末客户资产规模36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5%。报告期末托管外包各类产品14610只、较上年末增长22.7%,规模2265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7%,其中,托管私募基金数量排名证券行业第2位,托管公募基金规模1268亿元,继续排名证券行业第1位。

  累计参与碳交易市场的成交量4400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碳中和与碳达峰大热。在中期报告中,国泰君安也花了很大篇幅阐述公司在碳金融方面所做的布局。

  2014年,国泰君安在证券业内率先成立场外碳金融业务团队,2015年首批获得中国证监会碳交易牌照,也是首家加入国际排放贸易协会(IETA)的中国境内证券公司,先后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等7家试点碳排放交易所建立登记结算关系。展业以来,公司与电力、林业、新能源及智慧出行等重要集团与政府部门广泛合作,先后完成证券公司首单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开发交易、首单上海碳配额远期交易等多项业务,交易规模在上海、广东、北京等多个试点区域名列前茅,占公司所参与试点区域碳交易市场份额约8%。

  此外,国泰君安披露,上半年为13 家企业发行了19只绿色债券,融资规模达到145.26亿元。其中,“21江科GK”为全国首单碳中和绿色科技创新债;“GC航租01” 为深交所首批碳中和绿色公司债;“21上和1C” 为全国首单绿色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碳交易方面,据国泰君安披露数据,上半年公司主要参与广东、北京、湖北等试点碳配额和CCER交易,成交量约700万吨,成交额约2.19亿元,服务水泥、发电、钢铁等行业企业的碳交易需求;创设了市场首单挂钩碳排放权的“国泰君安证券睿博系列绿色21001 号收益凭证”,挂钩标的为广东省碳排放配额,以满足客户在碳排放权方面的配置需求。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参与碳交易市场的成交量4400万吨,成交额9.3亿元人民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