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交所谢采含:新交所将多维度助力中国企业融资发展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过去一个多月以来,新加坡交易所(以下简称"新交所")公布了一系列举措,支持高增长企业在新加坡公开股票市场融资。9月28日,新交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谢采含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详细解读了新政策,并展望了业务前景。她指出,在当前背景下,不少中国优质企业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并且具有融资需求,新交所将通过多维度、多措施助力这些企业融资与发展。

    谢采含指出,新交所近日推出了SPAC(即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上市框架。作为新交所近期主打的股权融资产品, SPAC是企业按自身需求,探索上市融资的一种新方式。

    谢采含介绍了新交所SPAC上市框架的部分细则。 例如,SPAC的最低市值为1.5亿新加坡元左右,并购标的价值必须占托管资金的80%。在征求意见时,要求的是最低3亿新加坡元市值,在听取了市场的意见后,新交所将这要求减一半,为的是使SPAC能更便于融到足够的资金上市,也让后续的并购标的选择更为广泛。此外,为了让更多的投资人有机会参与到SPAC项目的投资,新交所设立了最低300名公众股东的要求,并购完成后会以主板要求的最少500名公众股东来要求最终的上市主体。新交所在制定SPAC规则时非常注重投资者保护,为了保障投资者投入的大部分资金,SPAC必须将至少90%的上市融资资金放入到新交所的托管账户里面,以此给予所有的投资者一定的保障。

    谢采含表示,除推出SPAC上市外,新加坡资本市场还扩展了市场津贴计划。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2019年宣布的该计划为期三年,现在延期到2023年年底。此外,上市津贴将扩大补贴范畴,第二上市、SPAC、REITs和商业信托等也将被纳入。尤其是已经在其他发达市场上市的企业,它们可以通过第二上市,接触优质的投资群,享受各项上市津贴。另外,新加坡政府和国有投资机构淡马锡,以及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的专门投资机构EDBI,将分别推出规模为15亿新加坡元和5亿新加坡元的投资基金,支持企业在新加坡融资上市。

    谢采含指出,新加坡资本市场对亚洲资产以及亚洲品牌包容性都很强,也非常认可。除了东南亚资产,中国资产也能在新加坡资本市场完整地发挥品牌的实力。作为一个多元化市场,新交所会注重考虑各方面的市场要求,比如东南亚的投资人和发行人会关注哪些,中国的投资人和发行人又会有哪些想法,新交所会尽力扮演好"纽带"的角色,助力优质中国企业融资与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