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余位资管大咖纵论明年投资机会

何奎 黄蕾上海证券报

  如何在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科学决策?如何做好资产配置前瞻布局?如何看待2022年各类要素市场的投资机会?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中国人寿组织开展了“资产管理百人问卷调查”,对2022年宏观形势展望和投资机会作出前瞻研判。

  合计掌管数万亿元甚至更庞大资金的资管大咖普遍认为,2022年最看好的就是A股市场,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专精特新”这三大主题领域或有较大投资机会。

  一致看好A股 外资有望小幅净流入

  此次的109位受访者多为各类资管机构的资深高管,包括券商研究所、公募基金、保险资管公司、保险公司、银行及理财子公司、信托、私募基金、券商投资部门等专业投资机构。他们分别从事投资管理、宏观研究、资产配置、权益投研等领域的工作。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实现稳健增长,充分彰显中国经济的韧性活力。展望2022年,受访的资管大咖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普遍中性偏乐观,认为基建投资、财政政策和制造业投资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发力点。

  今年A股市场在经历上半年大幅上涨后,下半年走出震荡行情。展望2022年,在最看好的境内品种方面,73%受访者最看好A股,其次是利率债与大宗商品。聚焦到细分行业来看,他们认为,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专精特新”将有较大投资机会。

  从受访者整体研判看,2022年A股呈震荡走势的概率较大。有43%受访者认为明年股市宽幅震荡,29%受访者认为震荡上行,22%受访者认为窄幅震荡。

  对于当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的判断,69%受访者认为基本合理,6%受访者认为较低,25%受访者认为较高。对于2022年A股外资流动的判断,66%受访者认为小幅净流入,13%受访者认为大幅净流入,17%受访者认为小幅净流出。

  对于2022年A股市场最看好指数的判断,选择中证500、沪深300、科创50、创业板指、上证50的受访者占比分别为29%、23%、18%、15%、10%。

  聚焦三大投资方向 加大ESG投资力度

  今年“双碳”战略概念火热,以新能源汽车板块为首的概念股表现不错。在“双碳”战略持续推进的政策环境下,新能源依旧被资管大咖看好。此外,高端装备制造和“专精特新”也是看好的投资方向。

  在“双碳”目标蕴含的巨大投资机会下,ESG投资迅速崛起。受访者观点较为一致,认为明年将加大ESG相关领域的投资力度。

  对于目前ESG相关投资在受访者所在公司的投资组合中的占比,28%受访者表示占比5%及以下,14%受访者表示占比6%至10%,11%受访者表示占比11%至15%,还有28%的受访者表示不涉及相关投资。这也意味着,资管机构在ESG投资领域空间较大。

  固收市场蕴藏机会 最看好三类品种

  今年债券市场也受到较多关注,尤其是可转债市场参与热情高涨。展望2022年,受访者对参与固定收益市场的热情依旧较高。

  从交易角度看,有近半数的受访者最看好中长久期利率债,其次是今年交易火热的可转债及高等级产业债。

  从配置角度看,高等级产业债、中长久期利率债和高等级城投债是受访者选择最多的债券市场投资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