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拥抱前沿技术 科技赋能一流投行建设

孙越 上海证券报

  科技是突破传统、引发商业模式变革的关键变量。“加快一流投资银行建设”关键路径之一就是发挥科技的力量,强化科技赋能金融。

  3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明确提出深化金融科技应用,鼓励券商加大信息科技投入。对于证券公司而言,加快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每一次科技革命的浪潮,都给券商展业带来一场深刻变革。曾经的“互联网+”时代,一批新兴券商通过拥抱新技术,率先从“线下”转型“线上”实现弯道超车,重塑了当时国内券商的竞争格局。如今,“人工智能+”时代到来,技术迭代更快速,谁能用好金融科技的力量,谁就能赢得未来发展的“先手棋”。

  加大数字化转型广度深度

  近几年,推动数字化转型和布局金融科技早已成为券业共识。不少头部券商已从战略高度布局金融科技,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大。

  据2021年中国证券业协会专项调查,有77家证券公司将数字化转型列为公司发展战略,占调查样本数量的71%,其中数字化转型覆盖多业务领域的证券公司有69家,占比高达89.61%,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逐步从经纪业务扩展到机构、投行、资管等多个业务领域。

  尽管对金融科技重视程度已经大幅提升,但相比海外先进投行,国内券商的整体科技水平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中证协的一份报告给出了鲜明的数据对比:2019年,我国证券行业的信息技术投入为205.01亿元,而同期摩根大通、花旗集团的信息技术投入折合人民币分别为685.13亿元、493.71亿元,是我国证券行业信息技术投入的3.34倍、2.41倍。

  如今,这一差距似乎仍未见缩小。中证协数据显示,2021年证券行业信息技术投入为338.2亿元,2022年、2023年相关数据尚未公布。而摩根大通的年报显示,2023年其信息技术投入再创新高,折合人民币为1101.54亿元,科技员工数量达到57000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高达20%左右。

  在数字化时代,券商如果想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对信息技术的持续投入不可或缺。但是,金融与科技绝非简单相加,实现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才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所在。

  “金融科技不单单是科技层面的创新与应用,更需要配套的金融科技创新机制加以保障。”东方证券信息技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虽然证券行业已经对加快数字化转型达成共识,但IT仅作为中后台辅助的传统思维依然根深蒂固,科技创新机制尚有待健全。

  强化自主研发和风控能力

  券商核心系统的安全稳定性对于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业内人士认为,只有提高核心系统的自主可控能力,券商才能更好地保护客户的财产安全以及防范金融风险。

  近年来,在数字化转型进入全面加速之际,证券行业信息安全事件却时有发生,且不乏客户众多的头部券商,暴露出国内券商在数字化建设方面仍有不足。

  复盘过往“宕机”事件,影响因素错综复杂,其中之一指向证券公司信息技术建设与数字化转型中仍过度依赖供应商解决方案。证券公司只有构建自己的信息技术研发体系,才能降低对供应商的依赖,并提升底层基础设施安全性。

  监管方面也明确鼓励券商强化自主研发能力。2023年6月,中证协印发《证券公司网络和信息安全三年提升计划(2023—2025)》,鼓励有条件的券商积极推进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从集中式专有技术架构向分布式、低时延、开放技术架构转型。

  “券商加大自主研发投入,打造自身金融科技核心竞争优势,这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趋势。”开源证券信息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券商而言,在不断推进各项技术升级变革和业务创新的同时,还应当强化风控意识,筑牢信息安全防护墙。一方面,设立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防护网,加强信息系统运行监控,定期进行故障演练;另一方面,不断补充IT人才,完善提升运维培训体系和考核体系,层层压实运维责任。

  拥抱AI等前沿技术

  2023年以来,ChatGPT的爆火让大模型、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进入大众视线。如何推动人工智能(AI)等技术在金融场景的落地应用,是当前国内券商共同面临的一大课题,部分券商已在第一时间交出答卷。

  从头部券商来看,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正在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行业的新应用和新场景。目前在智能客服、数字化投行、智能投研、智能协作等多个细分应用领域,已完成多项AI技术与服务研发,并实现落地应用。

  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在打造垂直大模型方面加大投入。2024年1月,东方财富推出自主研发的“妙想”金融大模型,该模型除了具备文本生成、语义理解、逻辑推理等通用能力,更加关注金融场景的垂直能力。

  “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国家科技实力竞争的焦点。”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认为,未来要进一步推动垂直大模型开发与应用,积极打造垂直大模型创新应用场景等,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对千行百业的赋能作用。

  在业内人士看来,各家券商拥抱AI、大模型的过程中,因自身资源禀赋、战略规划等不同,导致在发力方向、组织制度安排等方面有所差异,但通过技术创新的手段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等内功才是根本。

  平安证券经纪业务部相关人士表示,科技赋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有效提升客户体验,但更需要金融机构从行动观念、业务布局、配套管理机制等方面落实“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实现和挖掘客户的潜在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每一次科技革命的浪潮,都给证券行业带来了颠覆性挑战,但同时也酝酿着战略性机遇。唯有敢于抢占先机、加速转型,才能在大变局中“开疆拓土”,夺得竞争高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