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诚信国际发布科技创新企业评级方法与模型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据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诚信国际”)3月27日消息,为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发挥信用评级对科技创新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中诚信国际制定了科技创新企业评级方法与模型并予以发布。

据了解,此次中诚信国际结合科技创新企业的风险与特点,首次引入“科技创新竞争力”这一指标,在综合衡量受评对象科技创新竞争力和财务风险的基础上,结合ESG因素等调整因素,给定受评对象的个体基础信用级别(BCA级别),再考虑特殊外部支持对其信用质量的提升作用得到模型级别,并由信用评级委员会评定受评企业的最终主体信用等级。评级模型中的各板块均包含一项或多项具体指标,指标结果经标准化处理转换为分值后,通过打分卡、矩阵等方式映射形成信用等级。单个指标的得分与企业信用等级不具有严格的对应关系,本方法与模型得出的信用等级仅作为信用评级委员会评定企业信用等级的重要参考,模型级别与最终级别之间可能存在差异。

从适用范围看,此次中诚信国际发布的科技创新企业评级方法与模型适用于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的工商企业:一是所属国家鼓励培育和发展的科技创新产业或领域,有外部产业政策和融资政策扶持,科技创新产业或领域范围随国家战略发展而调整;二是所属领域技术壁垒相对较高,企业近年来业务成长性相对较强,且在细分领域拥有较为突出的技术及竞争优势;三是研发费用及研发人员数量占比较高。

对于采用中诚信国际科技创新企业评级方法与模型评级的主体及其债项,在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符号体系中主体、中长期债项、短期债项信用等级符号加下标“k”,以示区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