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珠海港:完成参股天伦燃气 开拓新能源版图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万宇)7月15日晚,珠海港(000507)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珠海港香港发展有限公司以协议受让方式收购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天伦燃气(01600.HK)11.96%股权事项,交易双方已按照股份买卖协议约定完成股权交割,本次收购股权交易已完成,珠海港成为天伦燃气第二大股东。

  此外,珠海港发布公告,公司与天伦燃气签署为期五年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建立长期、稳定、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和探索双方在新能源领域的共同合作,探索构建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技术与传统燃气服务相结合的新型能源服务体系。

  近年来,除主营港口航运物流业务外,珠海港通过投资控股风电、光伏相关行业公司完备构建了以风电、光伏、火电、管道天然气、天然气发电为依托的综合能源板块,能源板块良好稳定的盈利是公司发展的重要支撑。本次成功收购天伦燃气部分股权,珠海港将进一步拓展公司清洁能源的规模及发展空间,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及盈利能力.与天伦燃气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中相互促进,继续深入探索光伏、风电、储能、氢能、碳减排等领域的多重机会。

  针对战略协议的签署,珠海港表示,公司作为天伦燃气第二大股东,双方将在开展股权合作实现双赢的同时,加强业务合作上的协同性和互补性。本次合作旨在充分发挥双方在各自领域的资源和能力优势,在新能源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共同探索各类型新能源的应用场景及产业合作机会,构建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技术与传统燃气服务相结合的新型能源服务体系。

  事实上,珠海港在新能源领域的版图已初具规模。目前珠海港在全国已控股7个风电场,参股1个风电场,权益总装机容量约35万千瓦。2021年4月珠海港还斥资9.74亿元收购秀强股份(300160)控股权,实现了快速向光伏产业链上游的延伸。2021年上半年公司还在境内外成立子公司,致力于光伏、储能及氢能产业领域的发展。

  对于珠海港参股天伦燃气,中金公司认为,此次参股将带来更多的协同效应,尤其是反映在天伦燃气的异地燃气并购上,珠海港有望充分利用天伦发力全国范围内的燃气项目并购,为未来发展和保持快于同行的增速奠定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