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山铝业:拟20亿元投建铝板带项目 打造汽车轻量化铝板龙头企业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南山铝业(600219)7月21日晚公告称,公司拟投资20亿元建设汽车轻量化铝板带生产线项目,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对轻量化材料的市场需求,将公司打造为汽车轻量化铝板龙头企业。

  公告称,该项目拟建厂址位于东海航材园园区内,总投资约为20亿元,项目建设期预计为18-30个月。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依托公司现有市场优势,扩大铝板带生产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扩大高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保持先发优势,满足国内外快速发展的汽车板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蓬勃发展期,中国市场则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高地。业内人士指出,续航里程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首要因素,因此新能源汽车对于轻量化的需求更为迫切,由此带动了对汽车铝板需求的持续快速增长,汽车铝板的应用进程也不断加速。

  全球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H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整个亚洲地区对铝汽车板的需求约为13万吨,其中中国市场为7.8万吨;到2025年左右,亚洲市场需求会上升到130万吨以上。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在汽车铝板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南山铝业凭借卡位优势,无疑迎来了发展的东风。

  根据公司打造“汽车轻量化铝板龙头企业”的发展战略以及对市场的开拓、调研和预判,公司认为铝制汽车板是未来铝应用的主要发展方向,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推广、应用,将带动汽车铝板需求的飞速增加,汽车板市场前景广阔,决定扩大生产线,加快产线建设进度,快速实现产能扩张。

  安信证券指出,南山铝业坚持“创新驱动、高端制造、精深加工”的发展战略,定位世界一流铝加工企业,铝材产品结构高端化优势显著,成长性强且壁垒较高。公司抢先布局新能源车轻量化全新赛道,是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实现量产的乘用车四门两盖铝板生产商。

  据了解,公司未来将全力打造汽车轻量化铝板龙头企业,立足现有生产体系,进一步扩大优势汽车板生产规模。公司一期10万吨汽车板已于2015年建成投产。国盛证券指出,公司二季度汽车板产品产能释放度超预期,二期10万吨汽车板产能落地为公司产销规模提供爬坡空间。

  而随着现有汽车板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公司的产品订单增长迅猛,客户数量不断增加。公司可向汽车企业提供全型号、全尺寸材料供应,目前已通过国际知名新能源车企主机厂、蔚来、宝马、上汽通用、一汽大众、广汽新能源、理想、现代、日产等全球主要汽车主机厂的材料认证。

  公司表示,上述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将依托已形成的市场优势地位,保证公司汽车板产品市场占有率,满足客户日益增加的需求,进一步扩大公司产品先发优势,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提高投资者回报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