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生益电子称与控股股东不构成同业竞争依据充分

熊永红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生益电子近日回复了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涉及发行人与生益科技及其控制企业不构成同业竞争依据是否充分等问题。生益电子表示,双方业务不具有竞争性和替代性,不构成同业竞争依据充分,公司具备独立开拓市场的能力。

  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约39.61亿元,主要用于东城工厂(四期)5G应用领域高速高密印制电路板扩建升级项目、吉安工厂(二期)多层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

  回复问询函

  生益科技为生益电子控股股东。对于公司业务独立性的问题,生益电子回复问询函时指出,公司销售产品为印制电路板,主要客户为通讯设备制造商、电子设备制造商。公司与生益科技及其下属企业存在共同客户或最终共同客户的情形。公司前五大供应商主要为生益科技、台燿科技(中山)有限公司、松下电子及其关联公司、东莞市东物剧毒化学物品有限公司、罗杰斯及其他关联公司及东莞联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均不是生益科技及其下属企业的前五大供应商。

  2017年度至2019年度及2020年上半年,发行人与生益科技及其下属企业存在部分客户重合情况。公司表示,这主要基于该等重叠客户自身主营业务需要导致,重合情形具有商业合理性;且发行人对重合客户的销售额小,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1%、1.26%、2.04%和0.51%,对其不存在依赖。发行人已构建独立完整的销售体系,拥有销售业务的自主经营决策权且独立结算,具有独立的销售团队,并以直销为主,与生益科技及其下属企业的主要客户不同。同时,公司通过独立拜访行业客户、参加行业展会等方式拓展新客户,不存在与生益科技及其下属企业共同拜访行业客户、联合参加行业展会等方式共同拓展客户的情形,可有效维持自身销售渠道独立性。公司指出,与生益科技及其下属企业不存在共享销售渠道的情形。

  2017年至2019年,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经营业绩持续增长,营业收入分别为17.11亿元、20.54亿元和30.9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4.5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846.98万元、21318.87万元和44118.31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8.5%。

  巩固主业

  生益电子主营业务为高精度、高密度、高品质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按应用领域划分包括通信设备板、网络设备板、计算机/服务器板、消费电子板、工控医疗板等。

  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普通股不超过1.66亿股(含1.66亿股),且不超过本次发行后生益电子总股本的20%。募集资金投资于公司主营业务,具体项目包括东城工厂(四期)5G应用领域高速高密印制电路板扩建升级项目、吉安工厂(二期)多层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并补充营运资金。募投项目投资总额为39.61亿元。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根据项目实际进度,通过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先期支付项目款项。实际募集资金到位后,将用于支付项目剩余款项及置换先期投入。

  具体看,东城工厂(四期)5G应用领域高速高密印制电路板扩建升级项目预计投资总额约20.72亿元。其中,建设投资约19.65亿元,铺底流动资金投资约1.07亿元。吉安工厂(二期)多层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预计投资总额约为12.79亿元。其中,建设投资12.27亿元,铺底流动资金投资5232.59万元。研发中心建设预计投资总额约2.09亿元,在现有研发中心基础上,通过配备一系列先进研发、检测、实验和试验设备,引进一批高级技术人才,投入新产品、新工艺以及前瞻性项目的课题研究,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开发、技术创新和性能测试等方面的能力。

  此外,公司拟将本次募集资金中的4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该部分资金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原材料采购、生产经营、员工配置等。

  提示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经营、财务、技术、管理等方面存在风险。

  2017年度至2019年度,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9323.24万元、11087.95万元和14239.40万元。其中,2018年度比上年度增长18.93%,2019年度比上年度增长28.42%。公司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研发理念,在研项目对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和未来市场的开拓起重要作用。公司表示,未来开发过程中若存在关键技术未能突破或产品具体指标、开发进度无法达到预期等情形,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报告期各期,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1084.69万元、31916.37万元和26259.81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3846.98万元、21318.87万元和44118.31万元。2019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同期净利润。如果未来公司在业务发展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低于净利润,将对公司营运资金的正常周转产生不利影响。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7425.81万元、58276.87万元和98801.05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47.48%、58.45%和53.53%,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22.09%、25.27%和26.34%。公司表示,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余额可能进一步增加。若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发生不利变化,则会导致该等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而发生坏账,进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随着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存货规模逐年增长。报告期各期末,存货账面余额分别为28502.64万元、31878.07万元和56274.59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3.28%、13.82%和15%。公司表示,随着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存货金额可能持续增加。若公司不能保持对存货的有效管理,较大的存货规模将会对公司流动资金产生一定压力,且可能导致存货跌价准备上升,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及运营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