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杰赛科技:5G新基建促进业务整合,科技创新激活发展动力

证券时报

  近年来,在我国信息网络建设产业改革持续深化的背景下,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赛科技”,股票代码:002544)作为信息网络建设技术服务及产品的综合提供商,在聚焦主责主业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业务高质量发展,积极扩展重点市场,同时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不断优化科技创新体系,开展关键技术研究,为我国“5G”、“新基建”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注入活力。

  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

  聚焦核心优势主业

  杰赛科技是国内少数能为移动通信网、互联网、广电网、专用网等信息网络建设提供“全流程、跨网络、多技术”服务和产品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自2011年杰赛科技上市以来,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业务结构不断优化。2017年,杰赛科技通过资产重组,将主营业务进一步扩大,延伸了产业链条,提高了通信网络设备及物联网应用终端的硬件设计制造能力,并进一步完善了公司通信相关产业布局。

  同属电科集团体系的ST电能2020年12月11日公告重组预案称:公司控股股东中电力神拟将所持公司262,010,707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1.87%)无偿划转给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同步进行重大资产置换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从而置出特种锂离子电源资产,置入硅基模拟半导体芯片及其应用产品等相关资产。ST电能此次重组意味着电科集团内部整合的进一步深化,体现出电科集团对于优质资产板块整合的战略方针与决心。杰赛科技作为电科集团旗下通信子集团的唯一资本运作平台,承担着支撑电科集团通信业务板块形成千亿市值上市平台目标的重任,未来通信板块优质资产注入前景可期。通信子集团体外资产、净利数倍于公司,未来若资产顺利注入,将有望显著增厚公司业绩。

  同时,公司不断加强业务协同,构筑竞合力,形成以通信网络设备供给、通信网络技术服务、通信相关产品制造为核心,以通信信息系统集成、物联网、信息服务为支柱,实现从基础制造、智能装备、系统集成、顶层设计到信息服务的全产业链覆盖。截至目前,杰赛科技是国内通信网络建设服务商中拥有最多资质的企业之一,拥有全流程、跨网络的甲级或壹级等最高级别资质。未来,杰赛科技将不断拓展和完善主营业务及产品布局,继续做大做强通信主业,更好地适应和满足我国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技术和供应需求。

  整合科技资源优势

  强化科技创新原动力

  随着通信行业规模的不断增长和服务技术的不断成熟,传统的单一技术服务模式难以满足运营商更加个性化、复杂化的业务需求,杰赛科技通过构建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开展多项科技创新活动,强化科技创新原动力。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技术引领的指导思想,持续布局5G通信、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前沿技术领域,成功参与多项政府项目,多次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的制定。

  杰赛科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完善跨部门、跨网络、多技术、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关注新技术的进步,研究市场潜在需求,及时跟踪技术水平的提升和市场变化,适时做出调整,持续聚焦行业发展应用需求,并不断提升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

  加速产业升级转型

  积极布局5G细分领域

  2018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实施《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加快5G标准研究、技术试验,推进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2019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牌照,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5G商用化进程的大幅提速将为电信运营商、设备提供商等打开广阔的业务空间,为通信导航、网络安全、智能制造等领域带来新的业务机遇与挑战,同时也为杰赛科技提供了产业升级和转型的机会。杰赛科技于2016年启动了5G领域的预研工作;2017年制定了“5G专项行动计划”,明确了研发和产业发展方向;2018年4月,杰赛科技新设5G研发中心,积极推动5G研发和产业布局;2019年,杰赛科技承接的首个5G规划项目已实现项目落地,并承接国家电网在张家口等地5G试验网设计;2020年,杰赛科技成功中标中国联通、中国铁塔多省5G网络规划设计项目。公司紧抓5G机遇,持续加大5G业务的拓展力度,积极开拓新市场。

  未来,杰赛科技将在低频段5G特种天馈线阵列、通信技术服务、面向行业应用的系统及终端等领域进行重点投入,进一步推动技术研发与应用落地进程,为我国通信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