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酿酒板块总市值达5万亿元 一个茅台市值就超越128家房企

上海证券报

  全天交易耗时3分21秒,涨幅超300%,皇台酒业16日恢复上市首日便“醉”压全场。皇台酒业的暴涨,刺激了酿酒板块的狂欢。最新数据显示,36家A股酒企累计市值已超过5万亿元,而同期A股128家房企的合计总市值不足2万亿元。一个茅台的市值就“秒杀”这128家房企。

  12月16日,皇台酒业正式恢复上市。全天下来,皇台酒业的交易时间仅有3分21秒,收盘价为31元,最终涨幅达315%。其成交额达6.11亿元,换手率为11.82%。

  皇台酒业强势归来,酿酒板块市值则势如破竹。除皇台酒业外,“准酿酒股”大豪科技7连板,此外金徽酒、老白干酒、金种子酒、兰州黄河、惠泉啤酒、青青稞酒、金枫酒业、会稽山、ST岩石等集体涨停,古越龙山也一度触及涨停。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6日收盘,目前A股36家酿酒企业总市值已超过5万亿元。从个股来看,今年以来已经有18家公司的股价创出了历史新高。其中贵州茅台总市值为2.31万亿元,五粮液总市值1.06万亿元,分别居沪深两市榜首,两者合计市值占整个酿酒板块的6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A股共有128家房地产公司,总市值尚不足2万亿元。贵州茅台则凭1家公司就单挑全部A股128家房企的总市值。随着股价屡创新高,酿酒企业的动态市盈率也在逐步攀升,就以行业内市值前五名的龙头企业看,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PE都超过50倍,排名第三的洋河股份稍低,为32倍。排名第五的山西汾酒最高,PE达到了79倍。

  相比之下,房地产行业的动态市盈率相对较低,行业老大万科A动态市盈率仅为12.5倍,保利地产与新城控股分别为10.9倍和12.6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