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达电影一季度逆势赚逾5亿-5.8亿 多家机构推荐评级

证券时报

    4月12日午间,万达电影(002739.SZ)同时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及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根据公告,万达电影一季度净利润为5亿-5.8亿,这是疫情爆发以来万达电影首次实现扭亏为盈,更逆势创下公司上市以来单季度盈利的最好水平。

  同时发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则较为符合预期,由于新冠疫情带来的全行业停摆,2020年万达电影全年营业收入仅63亿,而上年同期营收154亿;因计提商誉等资产减值和信用减值合计44.81亿,归母净利润亏损67亿。但在影院规模、市场占有率方面取得逆势扩张。

  院线业务稳步恢复 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公告显示,第一季度总票房180.93亿元,同比增长705%,观影人次4.23亿,同比增长604%,公司实现票房22.62 亿元,同比增长861%,观影人次5,223万,同比增长683%,增长幅度均高于国内大盘水平,因此国内院线已恢复至正常盈利水平,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万达电影公告指出,随着国内疫情形势不断向好,中国电影市场持续复苏。有分析人士表示,优异的成绩背后,离不开万达电影主动采取的多项节支和增收举措,带动公司疫情下放映业务弯道超车。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通过与京东、苏宁、联通等各大渠道的紧密合作,春节档新增会员累计超250万人,有效拉动观影人次和市场份额增长。

  此外,市占率持续稳步提升也是万达电影业绩报的另一个亮点, 2020年,万达电影全国票房市场占有率达15.4%,比2019年提升1.2个百分点,是全部院线行业中市占率份额提升最多的公司,更创下万达电影2015年上市后市占率的历史新高。在刚刚去过的3月,万达电影市场份额再破新高,触及17.7%。

  过往,万达电影主要依靠相对“重资产”的自建影院进行扩张,2020年疫情之下,公司首度开放特许经营加盟。据悉,截至去年底,该模式已吸引超310余家影院签约,有效补充了公司现有扩张模式,万达电影亦多次表示未来将“轻重并举提升市场份额”。

  中金公司、西南证券等多家机构也给出预测,行业出清背景下,预计随着该战略的逐步推进,2021年万达电影市占率有望提升至16-17%,中长期有望达到20%。

  院线+内容双收 多家机构推荐评级

  院线业务稳步恢复之余,《唐人街探案3》的超高票房表现,也为万达电影贡献了不菲收益。公司公告指出,由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主投主控的电影《唐人街探案3》截至3月31日收获总票房45.19亿元。目前,《唐人街探案3》已再度将密钥延期至5月,意味着该片在4月和5月的持续放映中仍有望为万达电影第二季度利润继续贡献一些增量。

  经过多年布局,万达电影的内容储备已相当丰富,类型又偏于多元化。去年底,公司对外发布了一份40部电影、电视剧和网剧的片单,其中电影作品近20部。

  2020年,疫情对影院和影视板块均带来巨大冲击,巨大考验。但回顾来看,不论是节支增收、加强精细化运营、逆势扩张、开放特许加盟权,还是率先完成定增募资积蓄资本实力,万达电影化危为机,并获多家机构评级推荐。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万达电影已获得瑞银证券、中金公司、天风证券、东吴证券、银河证券、西部证券等11家券商“买入”及“推荐”评级,投资价值持续被市场看好。

  机构普遍认为,一季度万达电影基本面明显改善,随着疫情缓解和疫苗的普及,2021年有望迎来行业景气度及公司竞争力双重提升;经过两年的商誉减值后,公司目前仅剩40亿账面商誉,减值压力基本释放,有望轻装上阵;作为稀缺的全产业链公司,未来2-3年公司受疫情影响未能上映的电影以及丰富储备的电视剧集逐步上映,将提升公司影视板块的业绩可见性。(夏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