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个行业景气度高企 龙头公司纷纷“预喜”半年报

上海证券报

  7月1日,一批上市公司密集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喜”公告,其中预增幅度超过100%的就有10多家。增幅最大的是科创板公司热景生物,以705倍至818倍的预增幅度遥遥领先。从细分行业看,锂电产业链、光伏、集成电路等行业景气度高企,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预增幅度较大。

  生物医疗板块继续猛增

  热景生物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13.8亿元到16亿元,同比增长70546.05%到81808.47%。

  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是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前鼻腔)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唾液)两款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产品,先后获得欧盟CE认证,并于第一时间获得了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用于居家自由检测的认证,因此公司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

  同样来自生物医药行业的奥精医疗、惠泰医疗也业绩亮丽。奥精医疗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500万元至5000万元,同比增长348.97%至398.85%。今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回暖,奥精医疗主要产品的国内市场需求得到恢复并实现增长。

  惠泰医疗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7亿元至1.17亿元,同比增长166.66%到191.59%。因为公司主要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需求得到恢复且销量持续增加。同时,2021年上半年公司各产品线较上年同期均有大幅度增长,其中冠脉及外周产品线在产能扩充、交期缩短后销量增速明显。

  今年6月15日登陆科创板的东威科技也预喜。公司预计半年报净利润为6000万元至7000万元,同比增长199%至249%,主要原因是国内市场需求得到恢复并实现大幅度增长。

  新能源板块龙头业绩亮丽

  从细分行业来看,锂电、光伏等新能源板块景气度高企,龙头企业因此业绩大增。

  锂电铜箔龙头嘉元科技预计半年报净利润为2.06亿元至2.79亿元,同比增长257.69%至383.94%。据披露,公司募投项目5000吨/年新能源动力电池用高性能铜箔技术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公司整体产能进一步提升。

  锂电隔膜龙头恩捷股份则预计半年报净利润盈利10亿元至1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1.15%至239.15%。公司称,报告期,受益于湿法锂电池隔离膜产能持续提升,竞争优势不断巩固,且公司紧抓锂电池隔离膜业务的行业发展机遇,持续开拓海内外市场,湿法锂电池隔离膜的产量和销量持续稳定增长。

  光伏产业链公司上半年也高歌猛进。奥特维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3亿元至1.38亿元,同比增长247.76%至260.83%。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核心产品超高速大尺寸串焊机、大尺寸硅片分选机获得客户高度认可,产品优势明显,实现较快发展。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加,促使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高纯晶硅龙头通威股份则在产品量价齐升中交出满意的“答卷”。受益于下游需求的增长,通威股份高纯晶硅业务产品供不应求,市场价格同比大幅提升,公司高纯晶硅业务满产满销,盈利实现大幅增长。同时,在产业链供需不平衡的特殊情况下,公司电池片业务仍然保持了满产满销,量利同比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28亿元至30亿元,同比增长177%至197%。

  集成电路与钢铁行业普遍预增

  乐鑫科技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1亿元至1.2亿元,同比增长187.9%到245.4%。公司表示,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公司下游需求逐步回升并在2021年上半年持续旺盛,公司产品销量大幅上升。

  今年上半年,韦尔股份持续优化市场布局、深耕主营业务,通过不断丰富产品类型及清晰的市场定位,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以及通过各业务体系及产品线的整合,使得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6.41%至146.78%。

  此外,不少钢铁公司也在市场需求拉动、结构优化中跑出好成绩。太钢不锈预计2021年上半年盈利46.8亿元至4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3.18%至742.33%。公司称,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上半年钢铁产品下游行业需求增加,钢材价格上升。同时,公司坚持对标找差,生产效率大幅提升,重点工序技术经济指标进步明显。

  在抢抓市场有利时机、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坚持智能制造降本增收的“组合拳”下,首钢股份预计2021年上半年盈利约3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约54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