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策暖风拉动核产业复苏 东方锆业资源丰厚受益明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高层定调令核电产业迎来大发展。9月2日,国常会决定核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这是自2015年后国常会再次对外公布核准核电项目。消息令人鼓舞,自去年以来陆续重启的核电产业有望迎来复苏,市场对核电产业关注度也急剧提升。

  

  近日,东方锆业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透露,国常会批准了采用“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的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民营资本首次参股投资的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其中核级海绵锆将是工程建设所需的原材料。

  

  据了解,作为全产业链的锆业龙头,东方锆业在锆产业领域积累了雄厚的实力。随着核电、军工相关产业不断发展,公司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

  

  资源丰富受益核产业复苏

  

  按照规划,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有效总投资超过700亿元。其中,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已列入国家规划、具备建设条件、采用“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则是民营资本首次参股投资。

  

  海南、浙江两核电项目的核准,是自2015年后国常会再次对外公布核准核电项目。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核电行业受到冲击。各国对于核电安全性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我国也一度放缓核电项目在建批复速度,暂停了审批核电项目。2016年-2018年,我国核电项目连续三年“零批准”。

  

  因此,国常会的这一消息令核电行业振奋。这意味着,自去年以来陆续重启的核电产业有望迎来“复苏”——截至当年6月底,已经有山东荣成、福建漳州和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核准开工。

  

  而近日,随着海南昌江和浙江三澳核电两大项目获得核准,国家明确表态积极稳妥推进核电项目建设,表明我国核电建设已经走过“非常时期”,恢复稳步发展的常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核电产业投入巨大,对产业链上下游带动效用明显,尤其是拥有核心资源的上游资源提供商。

  

  东方锆业的锆产品就是如此。据介绍,公司核级海绵锆生产线作为国内目前唯一一条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海绵锆生产线,生产的核级海绵锆产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也已经获得产品合格性鉴定。公司生产的海绵锆包括工业级海绵锆(Zr)和核级海绵锆(HZr)。工业级海绵锆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冶金电子、合金添加剂、耐腐蚀设备、吸气剂等行业和产品。核级海绵锆主要运用于核电站的核反应堆中,作为核燃料的包壳、格架、端塞和其它堆芯材料。

  

  具体来看,核级海绵锆经相关合金成材后,可主要用于核电机组、核动力潜艇、核动力航空母舰等核反应堆。具体部件为堆芯组件的管、板、固定架等,起到阻断堆芯中燃料棒对外辐射作用。事实上,锆是重要的战略金属,即属于大量用于军事制造工业的金属,对国防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具有战略意义,对发展和巩固国防建设不可或缺。

  

  与巨头频联手凸显资源优势

  

  作为锆业龙头,东方锆业的资源积累可谓丰厚。据介绍,公司旗下Image Resources NL已探明储量2900万吨原矿石,平均重矿含量7.5%;铭瑞锆业旗下Mindarie重矿砂项目拥有 JORC2012 标准重矿砂资源量2.44亿吨,其原位重矿砂资源合计含有钛铁矿335.8万吨,白钛石55.97万吨,金红石37.8万吨,以及81.7万吨锆英砂。

  

  除了储备丰富,东方锆业还在探索整合、开发之路。东方锆业8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中色股份近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全球锆资源开发和工程建设领域,包括项目调研、设计、建设、运营维护、产品销售等各阶段进行全面深入合作。

  

  东方锆业表示,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有助于公司与中色股份建立多层次的信息沟通机制,加强业务信息交流,有利于公司整合战略资源,进一步布局上游锆矿资源开发,拓展业务机会。

  

  除此之外,东方锆业还与国内钛白粉行业的龙头——龙蟒佰利联姻。2020年4月,公司曾公告因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将导致龙蟒佰利、冯立明、黄超华和谭若闻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共同取得公司控制权。

  

  8月18日晚间,东方锆业进一步公告称,鉴于监管政策要求及目前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为顺利推动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工作,冯立明、黄超华、谭若闻不再参与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公司于8月14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发行对象由龙蟒佰利、冯立明、黄超华、谭若闻、广东正盈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五名对象调整为龙蟒佰利一名。

  

  发行完成后,根据发行上限,龙蟒佰利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81%,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龙蟒佰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许刚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锆是重要的战略金属,在核工业、军工产业中有着重要地位,诸多行业龙头与公司展开合作,凸显了东方锆业的战略资源优势。其指出,如今国家对战略金属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不排除未来列入国家收储序列的可能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