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豆包网与金信网银签署战略合作,共助保险监管科技新生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国内领先的保险业智能科技服务提供商北京众信易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豆包网)与北京金信网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金信网银)联合宣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保险行业监管科技创新达成独家战略合作,并将发挥各自服务优势、技术优势和经验积累,在未来三年内共同推动保险监管领域的大数据项目与平台落地。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保险”明确为“提升保险保障和服务功能”。从2018年的“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到2019年的“增强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又到2020的“强化保险保障功能”,再到2021年的“提升保险保障和服务功能”,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保险”表述的变迁,可以看出在提升保障功能的同时,保险的服务功能也被摆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需要指出的是,实现上述转型发展,重要的依托之一是保险服务大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保险行业运营合规和风险管理仍处于相对粗放的阶段,承保及理赔风险仍广泛存在、保险公司及中介机构控制效果不佳。保险机构面临的风险包括业务风险、财务风险、资金运用风险等诸多方面,而业务风险中的承保和理赔两核风险尤为突出。承保风险来自于对经济环境、市场环境、投保人等风险的把控不足;理赔风险则主要来自被保险人、从业人员和第三方服务商的欺诈与渗漏。

  整体来看,保险行业的风险管控面临欺诈频发,且日益多样化、专业化、团体化,依赖人工、成本高效率低,以及风险信息割裂、效果不佳的三大挑战,严重影响了行业高质量发展,损害了社会诚信体系,威胁到消费者权益。

  根据国际保险监管者协会测算,全球每年约有20%-30%的保险赔款涉嫌欺诈。而据保守估计,我国车险行业的欺诈渗漏占理赔金额的比例至少达到20%,对应每年损失超过200亿元。

  保险科技加速赋能保险行业数字化,从保前、保中、保后到智能风控、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提供了高效便捷、信息透明的多样化保险服务。

  在此背景下,豆包网将与金信网银共同加大研发投入,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拥抱保险监管科技创新,以期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双方将联手打造智能风险预警系统和集中报案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提升客户的风险识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通过保险大数据云平台,引导和赋能中小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做好风控培训,增强消费者使用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的获得感和普惠性。

(金信网银的核心产品:防控金融风险的云服务)

  据了解,金信网银是国内上市公司拓尔思(300229.SZ)旗下一家专注于监管科技的金融大数据公司。公司致力于技术驱动创新社会治理,立足金融风险防控领域,自主开发了人工智能AI中台,研发了监测预警云、投诉举报云、协同处置云、监管信息服务云和案例研判云等金融风险防控全链条治理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公司已服务银保监会、公安部、中央网信办、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北京市金融局、江西省金融局、重庆市、深圳市金融局等近200个政府、企业及社会组织。

  此次战略合作是豆包网继去年荣获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最佳中介创新奖”之后,再次发力保险大数据监管应用创新。

  据悉,豆包网是国内领先的保险业智能科技服务提供商。自2015年成立以来,豆包网一直坚持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手段,为保险中介和保险公司提供核心业务系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保险公司、中介机构和投保人等保险产业链供需端价值创新。目前已推出一系列企业级SaaS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包括以保险经代机构和代理人为核心的SaaS智能系统服务(豆包数云、中介助手、智能保典等)、合规类产品(豆包天眼可回溯系统)和增值服务产品(豆包管家、健康优选师、福利优佳)等。公司是“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和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