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控科技2020年业绩持续增长 看好智慧城轨解决方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交控科技(688015.SH)发布的2020年度年报显示,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26亿元,同比增长22.67%,实现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86.03%。公司表示,去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公开招标线路共21条(包括新建线路及改造线路,不包括既有线路延长线),公司共中标6条新线路,其中2个城市为公司新开拓的城市。

  国海证券研报指出,去年以来,城轨招标受疫情和洪灾影响,速度有所放缓,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退,城轨信号系统招标步入正轨,市场将加速增长。交控科技是国内第一家基于完全自主技术推出城轨信号控制系统并先后推出 CBTC、I-CBTC 和 FAO 等不同代际,正在研发 VBTC 以及智慧城轨技术等的公司。因此依然看好公司在国产城轨信号系统领域稳固的龙头地位和进口替代潜力。

  从交控科技年报数字来看,公司2020年总收入逆势同比增长22.67%,各项业务规模较上年均有所增长,其中:信号系统总包业务较上年增长18.16%,零星销售业务增长124.87%,维保护业务增长78.24%。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综合毛利率水平显著提升,规模效应显现,总体费用率有所下降,同时,公司来自政府补助的非经常性损益也有所增长,由此带动公司净利润出现了更大幅度增长。

  疫情不误营收利润增长

  2020年,公司加大在其他产品和服务业务的市场开拓和应用,成效显著。公司在维保维护服务、TIDS 产品销售等业务市场开拓方面不断斩获新订单,报告期内公司新签订维保维护服务合同金额共计 3.22 亿元;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取得 TIDS 项目金额 1.10 亿元(合同尚未签订),TIDS 项目新签订合同金额为 0.94 亿元。从产品收入构成来看,公司 2020 年实现收入中信号系统总包业务仍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占总体收入规模比例为 91.39%,但相比上年略有下降,约下降 3.48 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公司其他业务收入占比逐年上升。公司信号系统总包业务中,CBTC 系统将逐步向 I-CBTC、FAO 系统过渡,现阶段交付项目中 I-CBTC 收入占比最高,FAO 系统收入占比增幅明显。

  从收入增长规模来看,公司 2020 年总体收入规模较上年增长 22.67%,各项业务规模较上年均有所增长,其中:信号系统总包业务较上年增长 18.16%,零星销售业务增长 124.87%,维保维护业务增长 78.24%。信号系统总包业务的增长主要系公司以前年度中标项目的增加,本年度陆续进入交货期,相应收入规模增加,其中交付项目中 FAO 系统项目占比增加,FAO 系统将是未来产品发展主流趋势;公司城轨改造业务、重载铁路业务收入占比相对较小,其收入波动系各年交货量不同导致;公司零星销售业务及维保维护服务较上年均有大幅增长,收入占比逐年增加。 从产品毛利率来看,公司业务综合毛利率水平相比去年上升了 5.68 个百分点,主要系信号系统总包业务毛利率水平的提升导致,2020 年毛利率为 32.89%,同比上升 6.05 个百分点,主要由于:(1)随着信号系统总承包业务的增加,规模效应显现,产品趋向标准化,规模采购成本及项目实施成本下降,导致毛利率逐步提高;(2)公司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产品技术水平,通过优化设计降低硬件成本,提高毛利率,2020 年公司 FAO 系统项目交付增多,其毛利率较高提升了公司综合毛利率;(3)公司作为信号系统总包商,一直致力于加大自有产品应用范围提高综合毛利水平,联锁子系统逐步由向分包商采购转为由公司自主生产;(4)通过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集约化管理,发挥区域项目协同作用,进一步降低项目管理成本。

  行业领跑者 加大研发投入

  公司作为行业的领跑者,一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研发创新方面:第一,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2020 年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资金 1.73 亿元,比上年增长 53.09%,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 8.55%,有力地支持了公司的项目研发和创新发展。第二,公司完善研发管理体系,引入并扩大灰盒测试范围,前置对算法和复杂功能的测试,提升产品安全性,由瀑布模型向敏捷开发模式转型提升研发效率,设立成都研发中心,扩大了研发人才队伍。第三,积极开展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及现有产品的升级换代,保障新产品的研发进度满足市场需求,促进原有 CBTC 系列产品焕发新活力,通过研发与营销的积极协同,推动存量市场发展。第四,专利申请和维持工作顺利开展。2020 年公司共申请专利 281 件,授权 149 件,截至 2020 年底,公司累计拥有授权专利 499 件。公司参与并主导交通运输部标准定额项目 1 个、参与编制行业标准规范 8 个,参与编制地方标准规范 2 部,发布行业白皮书 3 本。

  目前,交控科技正针对线路间不互联互通、运量运力不匹配、调度不精准、运营安全水平有待提升、设备维护智能化不足、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等现状,结合新兴技术发展迭代,发展新一代城市轨道交通运行系统。

  同时,交控科技正在构建轨道交通数字孪生平台,智慧城轨关键技术和系统设计、验证和示范半实物平台,建设轨道交通用户服务中心平台,为地铁运营企业用户提供贯穿产品销售、交付验证、使用培训、维护维修、运营保障等生命周期全过程的一体化服务,围绕平台打造以用户场景为中心的服务业务体系和应用生态。依托自主研发的“天枢”平台,公司将加大力度推动“平台化”技术战略,赋能智慧城轨业务加速发展。

  此外,公司还将依托国家工程实验室、公共服务平台等创新平台,不断进行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新系统的研发与示范应用。

  以市场为导向 卓越交付能力

  市场方面,2020年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合理配置资源”的原则,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态势。报告期内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公开招标线路共21条(包括新建线路及改造线路,不包括既有线路延长线),公司共中标6条新线路,其中2个城市为公司新开拓的城市。公司2020年市场占有率行业排名第二,近三年(2018-2020年)公司整体市场占有率排名业内第一。

  注:以上市场排名的统计中,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和通号城市轨道技术有限公司的市场份额未进行合并计算。数据来源:《中国国际招标网》(www.chinabidding.com)

  在城市轨道交通市场以外,公司2020年,还首次中标重载铁路智慧车站相关工程《包神铁路万水泉南站智能车站建设服务》,将从智能调车、智能运维、站区综合协同管理三部分内容建设包神铁路的智慧车站。

  重点工程交付方面,2020年,交控科技共为9个城市10条总计232公里的新建线路及延伸线路的开通保驾护航,形成了覆盖全国的专业化项目管理及实施团队,凸显了公司卓越的项目交付能力。其中 8 条线路具备互联互通功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互联互通 CBTC 标准将会拥有更为广阔的应用前景。项目的高水平开通方面,赢得了各地客户的高度认可,2020 年,公司共收到 13 个城市的地铁建设单位授予的集体及个人奖项 35 人次。截至2020年底,公司产品已覆盖国内28个城市的轨道交通线路累计里程2,057公里,其中全自动运行FAO线路共12条总里程357公里,FAO业绩在行业内排名第一。

  未来值得期待

  近年来,我国城轨交通快速发展,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截至 2020 年 12月 31 日,中国内地累计有 45 个城市开通城轨交通运营线路 7,978.19 公里。2020 年新增城轨交通运营线路 1,241.99 公里;25 个城市有新城轨交通线路(段)投运,共新增运营线路 36 条,新开延伸段或后通段 20 段。预计到 2035 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过 1,000 公里的城市将达到15 个以上,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总运营里程将达到 36,000 公里以上。

  根据《纲要》提出的智慧城轨“1-8-1-1”发展布局,未来将“铺画一张智慧城轨建设蓝图,创建八大智能体系,建立一个城轨云与大数据平台,制定一套智慧城轨技术标准体系”。同时按照“两步走”的战略,到 2035 年中国城轨行业的智能化水平要实现世界领先,并建成全球领先的智慧城轨技术体系和产业链。纲要制定的“1-8-1-1”布局及两步走战略反映出我国智慧城轨建设正在从“整体规划”走向“全面落地”,目前我国正处于智慧城轨建设的“初级阶段”。

  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表示,在未来10到15年的过程中,轨道交通还将会保持快速发展的黄金期,这段时期将会成为公司进行技术迭代以及创新应用的最好和难得机会。交控科技将紧紧抓住黄金期的大好机遇,通过将5G+AICDE等新技术与城轨相结合,从而推动我国城轨技术在智慧城轨时代引领全球发展。(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