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基金经理手记】跨年行情有望开启,关注创新成长

  农银汇理基金经理  张燕

  今年年初以来,成长板块行情一波三折。1月份,市场看好国内经济复苏,叠加外资流入,A股出现普涨行情。春节后,ChatGPT引领TMT板块一骑绝尘,大模型、算力、应用等方向轮流上涨。经历4月短暂的休整后,海外算力公司业绩超预期再次带动算力走强。

  端午节前,TMT板块率先调整,市场在经济数据反复、美债持续上行等多重因素交织下也出现调整。在此期间,TMT回撤较大,主题指数基本回到年初启动位置。在大成长方向,资金迅速切换至低位且未来可能周期反转或想象空间更大的方向,如机器人、智驾、华为链、消费电子、卫星互联网等,且在各个板块之间快速轮动。

  海外方面,美债利率和美元指数大幅回落,有利于提振风险偏好。国内方面,三季报基本确定盈利底,全A归母净利润季度环比数据重新拐正。政策层面,自8月开始,一系列稳增长和活跃资本市场政策陆续出台,显著提振市场信心。10月市场的快速下跌已基本确认市场底,在诸多利好刺激下,年末至明年初的跨年行情或已开启,方向上关注创新成长。

  综合来看,成长板块中主要关注以下方向:首先是AI应用和MR。7-10月份TMT的调整并非是产业趋势被证伪,更多是源于国内大模型进展缓慢,上市公司业绩兑现慢于预期。从近期海外公司的财报中能明显看到各企业仍在积极拥抱AI。8月末,国内部分公司已陆续拿到大模型牌照,相信未来国内AI应用会蓬勃发展。此外,2024年MR/AR新品密集上市,出货量向上弹性较大,新版本体验感提升明显,相关板块有望加速应用落地。

  其次是电子,上一轮半导体周期自2021年四季度见顶后至今已走了两年下行周期,9月开始,华为、小米等新机发布后销量均超预期,若后续创新能够带来新一轮换机潮,电子板块有望迎来上行周期。

  第三,三季度医药中的部分子板块业绩增速较低,未来,医保、集采等边际影响越来越小,医药板块长期的需求逻辑一直都在,在连续调整两年的背景下有望启动新一轮行情。(CIS)

  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供稿2023-1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