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宋永安:利润拐点确立,行情有望乐观演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3年,A股市场在震荡中来到年末。

  A股调整的本质原因,更多在于投资者预期出现变化。全年A股市场以主题投资为主,趋势性机会较少。

  三季度企业利润迎来了拐点,全A企业净利润增速同比为1.66%,同时也确立了二季度就是本轮A股净利润增速的底部。历史上看,A股盈利周期持续时间大约为12-14个季度,上一轮A股盈利底出现在2020年二季度,至今已经过去13个季度。从历史利润周期规律看,我们判断二季度大概率就是企业利润增速的底部,三季度开启的是利润周期上行阶段,预计A股市场也将开启震荡向上的过程。

  从国内外环境看,我国经济正处于从周期底部开始上行的过程,上市企业利润也会随之而改善。经济已在回暖、政策仍在放松,我们对于2024年的经济预期可以更乐观。

  具体来看,提前下发1万亿元特别国债,在化债和投资上逐渐加大力度,使得明年经济可以更加平稳;制造业和进出口继续强劲,表明整个经济的活力在逐渐提升,同时库存周期底部回升,2024年对经济的拉动效应也会较大。往后看,四季度随着各种重要会议陆续召开,后续包括降准降息、一揽子化债、城中村改造、地产放松等进一步的政策宽松举措有望继续落地,并对市场形成支撑。

  我们预计未来市场会震荡向上,估值洼地反弹机会较多。从投资方向上看,低位的价值和成长性较好的成长股都是较好的投资方向,中小盘中估值合理成长较好的标的弹性会较大。其中,人工智能AI主题、高端制造的半导体、消费复苏方向的消费电子、估值较低医药中蕴含较多投资机会。

  (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宋永安)(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