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债券收益率曲线平坦,短端确定性更强

  自今年8月中旬以来,债券市场进入震荡行情,短端债券收益率进入上行通道。以1年国股同业存单为例,8月中旬低点为2.21,当前收益率已达2.66%,4个月上行了45bp,调整幅度较大。

  伴随着年末的来临,6M存单收益率为2.74%,与1年存单倒挂近8bp;同期10年国债从底部2.54%上行至当前2.66%,上行幅度仅为12bp,波动显著小于短端资产。

  要判断目前短端债券资产是否有价值,需要了解本次调整的核心原因。从基本面角度来看,目前国内经济新旧动能持续转换,过去作为拉动经济的主要抓手地产和基建均面临压力。而国内通胀水平持续较低,实际利率较高,总体债券资产难言出现趋势性调整,这也是近期长端收益率维持平稳的主要原因。

  本次短端收益率的调整,本质上是自8月以来,银行间资金面的波动开始加大,资金利率中枢持续提升所致。具体来看,资金中枢的提升主要有以下线索:首先,8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带来市场阶段性承压;其次,央行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需防范资金空转风险,需要引导资金流入实体,在预测层面对市场产生了一定的扰动;第三,10月以来政府债供给持续增加,特殊再融资债及增量国债的超预期供给均对资金面产生不小压力;第四,资本新规出台导致部分货币基金遭遇赎回,银行存单到期量较大导致短期市场供需格局失衡;最后,由于近几个月资金面波动较大,叠加年末因素使得投资人更为谨慎,市场情绪持续偏弱。

  但从历史来看,收益率曲线长期倒挂的可能性非常低,需要满足的条件也相对苛刻,从目前的政策定调来看,货币政策仍需要配合稳增长的经济诉求,短期由于多重因素导致的超调均会具备均值回归的动力。

  对短久期的债券资产而言,票息价值对整体收益的影响权重非常高,年末往往是票息资产配置的较好时点,在市场经历了充分调整,目前短端收益率已较8月低点整体上移了接近30bp的时候,其配置价值和确定性已经非常强;另一方面,随着跨年后资金利率中枢的整体回落,短端相对长端的下行幅度也会更大,收益率曲线修复的过程中,短端的优势也将更加明显。(农银汇理基金经理 马逸钧)(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