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域医学发力AI技术创新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第三方医学检验龙头金域医学扮演了重要角色。截至8月底,金域医学相关检测累计已超过1600万例,成为全国单家检测量最高的机构。在“价值引领投资·2020沪市公司质量行”活动中,金域医学董事长梁耀铭表示,金域医学长期以来坚持科研创新,坚持高质量发展练就了扎实基本功,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大展身手。第三方医检行业走向台前,成为现有医疗体系的有益补充,金域医学迎来广阔发展空间。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发力科研,开展AI技术创新,启动“一库两中心一基地”的建设规划。

  助力抗击疫情

  梁耀铭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第三方医学检验龙头,金域医学第一时间就行动了起来。大年三十,金域医学组织召开了动员大会,号召持证PCR检验员尽量不要回家过年,返回工作岗位。大年初一开始,公司广州总部实验室就开始接收病毒样本进行核酸检测。“金域医学参与抗击疫情的工作只有两条原则:不能想着赚钱以及保证所有员工安全放在第一位。”

  金域医学依托自身病毒检测能力和物流网络等专业优势,全集团“一盘棋”部署,在湖北、广东、北京等29个省(区、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接受政府委托承接患者筛查、发热门诊以及复工、复产、复学、入境的排查检测。

  在湖北,武汉金域积极承接雷神山医院等关键区域的病毒核酸检测重任,派出检测小分队加入广东医疗队支援荆州。作为广东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主力,广州金域组建了一支300余人的检验团队和200人的物流团队,全省实现“朝取夕至”,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排班。此外,金域医学协助香港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并调集资源支持大连、新疆等地区聚集性疫情核酸检测。

  截至8月底,金域医学累计检测超过1600万例,为全国单个检测量最高的机构,全集团日检测产能可达20万例,在这场战“疫”中贡献了第三方医学检验的“金域力量”。

  坚持科研创新

  “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是对金域医学20多年沉淀的检验。”梁耀铭指出,金域医学能够顺利通过这场大考,强大的科研实力是重要支撑。2017年上市以来,金域医学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加,2019年研发投入达3.24亿元,三年来研发投入占比营业收入在6%以上,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为了匹配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梯队,公司于2017年成立了一流的学术委员会。发展至今,该学术委员会由钟南山院士担任主席,曾溢滔、陈润生、侯凡凡、谢晓亮、陈晔光五位院士担任顾问,由37位来自临床、检验、病理以及医疗大数据等领域的海内外重量级专家组成,为公司的学术战略、研究方法和科研工作引领方向。经过多年积累,公司海外引进学科带头人超过30人,国内外检验、病理和临床知名专家超过200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9名,构建了强有力的科技创新中坚力量。

  此外,金域医学积累了宝贵的资源——全球最大的东方人种生物样本库和疾病数据库。海量数据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为精准医疗、体外诊断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持。

  依托大样本、大数据的资源优势,金域医学积极开展AI技术创新。公司以跨界协作的方式,引入华为等战略合作伙伴。2019年,金域医学携手华为云在AI辅助宫颈癌筛查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其判读速度是人工的10倍。公司与腾讯和舜宇光学共同研发智能显微镜,获得NMPA颁发的注册证,成为国内首个获准临床用智能显微镜产品。

  梁耀铭介绍,新基建和数字化转型正在大力推进,金域医学将全面启动“一库两中心一基地”的建设规划。“一库”主要是指国家生物医学样本资源库;“两中心”是指国家区域性医学检验与病理诊断大数据中心、智慧医检与大健康技术创新中心;“一基地”是指第三方医检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应用基地。金域医学将利用3-5年时间,打造成专注医检领域的信息化和数据化公司,成为国家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和医学科研的重要支撑,成为第三方医检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应用基地。

  发展前景广阔

  科研实力不断提升,经历了疫情考验的金域医学正走在高质量快速发展之路上。2017年,金域医学上市时营业收入为37亿元。上市三年来,公司营收和净利润不断增长。2020年仅半年时间,金域医学营业收入就达34亿元,净利润达5.56亿元,超过2019年全年利润。

  近年来,公司全面启动了“以客户为中心、以临床和疾病为导向”的战略变革,向医学诊断信息整合服务提供商转型。为了更好地服务临床,金域医学提出了以临床和疾病为导向的多技术平台整合战略,建立了众多以临床和疾病为导向的疾病中心,不断强化与临床的沟通和协同,从而为先进医检技术的临床应用提供了现实可能。通过自主创新和引进技术转化,金域医学构建了一系列医学诊断技术平台,实现了从常规技术向高端学科平台的升级,可提供的检测项目增加至2700项,远超一般三甲医院800项水平。

  第三方医学检验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展现了大规模开展检测方面的硬实力,成为现有医疗体系的有益补充,并为大众所认可。

  数据显示,国内第三方医学实验室渗透率仅为5%至6%,远低于美国的38%、欧洲的50%和日本的67%。目前,国内检验市场总量约为3000亿元,国内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市场规模在150亿元左右,相当于整体市场的5%左右。在政策支持、医疗健康需求增加以及新型技术加快发展等因素影响下,医疗健康产业加速创新变革与整合转型,市场空间进一步释放,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广阔发展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