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骆驼股份董事长刘长来:推行“双闭环”发展战略 再造“两个骆驼”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起动电池是汽车主机配套以及后市场的重要零部件,行业龙头骆驼股份占据近一半市场份额。“在主机配套市场,公司上半年市占率约48%。这意味着路上跑过每两辆新车,就有一辆使用了骆驼的电池。”骆驼股份董事长刘长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有人认为铅酸蓄电池是夕阳产业,而我认为是朝阳产业。骆驼业务增长空间还很大。”骆驼股份将继续推行“双闭环”发展战略 ,“再造两个骆驼”。

  □本报记者 段芳媛

  像骆驼一样稳健

  骆驼股份起家于一个小小修理铺。“开始只是街道修理铺,专门修理汽车电池。从1978年开始,企业已经有40多年历史了”,刘长来介绍。

  2011年,骆驼股份在A股上市。当时,骆驼股份仅有6条铅酸蓄电池生产线,合计产能为830KVAH,在主机配套市场占有率约13%。经过多年发展,如今骆驼股份在主机配套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48%,铅酸蓄电池的产能达到3100万KVAH/年。

  “骆驼走的速度并不快,但可以走很远,因为两个驼峰储备了能量。我们公司也是这样,一步一步走得很稳,这样才能走得长远”,刘长来说。

  刘长来不认同铅酸蓄电池是夕阳产业这一观点。他表示,这是一个欣欣向荣的朝阳产业。“50%不是顶,江森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超过70%,我们为什么不能呢?无论是技术实力还是服务水平,我们不比任何一家公司差”,刘长来说。

  专注铅酸蓄电池的同时,骆驼股份横向发展,开拓了再生铅业务和新能源业务。再生铅业务方面,骆驼股份在全国拥有六大回收基地。其中,五个已建成投产。安徽再生公司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投产,目前废铅蓄电池回收处理能力已达71万吨/年。

  新能源汽车方面,公司48V锂电低压系统平台独家配套的东风启辰星车型今年4月上市。“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不会贸然大投入,选择与主机厂配套这条路,稳妥为主。”刘长来表示,公司以打造铅酸电池循环产业链和新能源汽车电池循环产业链为目标,主要布局铅酸蓄电池、再生铅业务,同时战略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既稳定又灵活的产业格局,将为公司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打造完整闭环

  铅是汽车蓄电池的主要原材料之一,占原材料成本约70%。随着铅冶炼工业的快速发展,铅资源消耗加快。而铅资源再生率偏低,控制用铅成本对企业利润至关重要。

  刘长来指出,以铅为中心载体,骆驼股份打造了一条“生产-销售-回收-再生-生产再利用”的完整闭环。“骆驼生产的电池卖给汽车主机厂或维修店,公司提供新电池的同时回收旧电池。旧电池随后进入再生公司回收铅,铅作为原材料继续生产电池,‘全回收型’蓄电池可以实现100%的回收利用。”

  “初衷是为了降低污染,结果循环经济这条路走通了,且越走越宽。一方面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可为公司贡献利润,提高整体盈利能力”,刘长来说。

  骆驼股份目前已建成5家再生铅工厂,废铅蓄电池年处理能力为71万吨,可以再生约40多万吨铅,以满足公司3100万KVAH电池生产的需要。

  除了生产环节打造“闭环”,公司在销售环节也打造了一条循环链。“采用二维码技术,对成品的流向进行追踪,然后实现‘销一收一’。”刘长来表示,“比如,车主发现汽车电池需要更换,打电话或者在APP上联系我们,公司会立刻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更换新电池,同时把旧电池带回来。销售产品,就地服务,就地回收”。

  刘长来表示,公司使用互联网思维做这项工作。“建立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管控线上订单处理平台,涵盖京东、天猫、途虎、拼多多、苏宁等主流电商平台,通过手机APP能实时看到全国各地的销售和回收情况”。

  为了能够半小时内完成换电池服务,骆驼股份在全国成立了30家省级分公司、230家地市级分公司,共签约经销商近2000家,终端网点超过35000家。

  再造两个“骆驼”

  谈起骆驼股份未来发展,刘长来信心满满:“我们要再造两个骆驼。”一个来自售后市场,一个来自海外市场。

  刘长来现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约2.7亿辆,按三年更换一次启动电池,每年电池需求量为9000万只;新车每年电池需求量为3000万只左右。

  “目前我们电池供给量只有2700万只-3000万只,占整个市场30%左右,为什么不能占到50%?售后市场我们的占有率只有25%,售后市场我们可以再造一个骆驼。”刘长来说,公司将坚持“购销一体化”模式,将“销一收一”的量扩大。同时,日益趋严的环保政策为公司这个模式提供了支持。“环保政策越严,对规范的企业越有利。目前国内有300多家铅酸蓄电池企业,而整个北美市场不到10家。国内市场会一步步整合,向龙头企业集中。”

  同时,骆驼股份海外市场拓展有序进行。去年下半年,骆驼股份投资1.5亿美元建设的马来西亚工厂投产,成为当地最大的汽车电池生产商,一期年产能达到250万只。“马来西亚只是一个桥头堡,最大的市场在北美。福特、本田等都向我们提出了在北美设厂的需求。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暂时放慢了步伐,但走出去是必然的。”刘长来说。

  刘长来表示,市场先行是公司一直秉承的策略。“看到了市场,才会去建厂。”目前,骆驼股份对上汽大通印度项目提供了多次供货,对福特墨西哥工厂两个项目已小批量供货。

  刘长来介绍,疫情期间公司坚持不断供,让海外合作主机厂对公司更加信任。“我们付出了很大代价,要多少给多少,再苦再累都咬牙坚持下来,把顾客满意度放在首位,因为我们要做长期生意。海外市场广阔,一旦打开再造一个骆驼不是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