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一轮燃气资源整合启动 山西拟组建华新燃气集团

上海证券报

  9月24日晚,蓝焰控股、国新能源同时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转发的《关于省属燃气企业整合重组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显示,山西省拟将省属燃气企业整合重组: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新能源集团”)、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晋煤集团”)旗下山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气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施重组,组建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新燃气”)。

  华新燃气注册资本为80亿元。国新能源为此次整合主体,通过市场化方式整合其他省属和民营管网公司。同时,国新能源将获得山西省内天然气管网特许经营权,负责全省天然气管网的统一建设、运营。

  资料显示,国新能源是山西省内规模最大的天然气管网运营企业。在管网建设方面,公司建成北起大同、南至运城、贯通全省南北、沟通国家级气源的省级天然气管网5375余公里,年管输设计能力达到200多亿立方米,管网覆盖全省11市104县(市、区),在山西省内主要业务区域已取得绝对优势地位。此外,其控股股东国新能源集团为山西省境内规模最大的天然气管网运营企业,拥有全省95%的混合燃气资源主导运营权。

  蓝焰控股则是我国主要的煤层气开发企业,主要产品为煤层气(煤矿瓦斯)。目前,公司已初步形成了煤层气上中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拥有11个煤层气矿业权。2019年,公司煤层气产量14.82亿立方米、利用量11.38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国的25.05%和21.05%。其控股股东晋煤集团是山西五大省属煤炭集团之一,也是全国最大的煤层气开发利用企业。

  公告显示,此次山西将省属燃气企业整合重组,可推动燃气产业成为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打造具有行业领军力的全产业链一流燃气旗舰劲旅。

  从自2018年启动国企国资改革以来,山西为破解“一煤独大”格局,加快了对燃气、化工等板块的专业化重组。2018年3月20日,山西燃气集团挂牌成立,山西全面开启煤层气(燃气)资源整合重组。

  2019年2月,《山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整合实施方案》亮相,根据当时计划,山西燃气集团重组整合方案分两步实施:2019年3月底前,完成山西省内燃气资产的整合重组和煤矿的注入,并同步引入省内4家煤炭企业增资入股;推进国开金融、中国信达“股权下沉”和引进省内外战略投资者。整合范围包括晋煤集团、太原煤气化集团、山西能源交投、山煤投资集团所持的相关燃气资产。

  如今,新一轮整合开启,华新燃气剑指何方?9月23日,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在华新燃气集团重组整合工作推进会议上表示,组建全产业链的华新燃气集团,是山西省立足能源产业优势,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燃气产业上下游一体化发展,聚力打造能源领域旗舰劲旅的重大战略决策,华新燃气集团筹建完成后,将严格按照“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板块化经营”思路,逐步形成“勘探开发、资源储运、综合利用、装备制造及科技创新”四大板块共同发力的经营发展格局。

  整合重组之后,华新燃气资产规模将达到800亿元,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将成为山西省内上游煤成气资源最多、抽采能力最强;中游管网占比最高、储气调峰能力最优;下游市场份额最大、产业配套最完善的大型省属企业和燃气产业市场主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