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咖啡温度诠释暖科技 一杯“数字咖啡”引发的全球共鸣

证券日报

  “这杯咖啡,折射世界的未来。”9月24日,“2020外滩大会”在上海举行,超500位全球经济学家、诺奖得主、企业家、技术派济济一堂,在此次大会上,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端着一杯咖啡发出如是感慨。

  这是一杯标准的“数字咖啡”,生动地诠释了新金融科技推动商业落地的过程。一杯咖啡的温度中,也包含着温暖的情谊。

  据了解,咖啡种植是卢旺达的支柱产业,每30个卢旺达人中就有一个以此为生。2018年底,卢旺达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约共建世界贸易平台eWTP。从此,一包小小的咖啡,有了区块链溯源的数据透明,贸易成本降低也带来了市场消费支出的降低,而非洲“咖农”每卖出一包咖啡则多赚了4美金。

  一头是非洲“咖农”每包咖啡增收了4美金,一头是消费者减少了消费支出成本。而起桥梁作用的,则是最前沿的金融科技。在整个的商业落地过程中,eWTP的数字贸易平台、区块链技术、二维码等等,发挥了金融科技化解商业难题的作用。一头是分散种植的非洲“咖农”,一头是中国街头千千万万的咖啡馆,抑或亿万咖啡消费的家庭。无论是企业,还是经营消费环节,即便再小的“单元”,都能参与到全球贸易中来。所谓“世界的未来”,便是金融科技赋能商业落地的数字普惠。

  《浙江日报》首席评论员刘雪松认为,科技是硬核的,但外滩大会带给世人的却是暖科技。外滩大会端出的一杯咖啡,形象生动地诠释了硬核科技的内涵创新,呈现了科技向善的初心。科技赋能,数字普惠,就是让全球、大众,即便再小的经济生活参与者,都能普遍地在数字科技中有受惠感,获得感。外滩大会上的这杯咖啡,使得金融科技与社会群体更接地气、与小微企业乃至消费个体更加关联,而充满了血脉相融的关联感。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无疑是一次重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预测,疫情可能造成2020年全球经济总量将下降3%,是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萎缩。

  然而新科技出手,改变了这一预判中的“轨迹”。疫情期间,eWTP的杭州、马来西亚吉隆坡、比利时列日等数字贸易枢纽仍然高效运转,成了运送抗疫物资的关键通道。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物流网络还将杭州至列日、吉隆坡的货运航班增至一周五班。一批中欧跨境电商通过eWTP列日仓的保税备货模式做到了不打烊,并通过数字化的eWTP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阳光报关、快速清关。对此,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ichael Spencer惊奇地表示,当人们因疫情被迫不能出门的时候,数字技术开启了“快进”模式。

  准确地说,这是金融科技通过创新内涵,对经济生态旧规则的一场“重置”。是数字技术通过前瞻布局、主动出击,在疫情化危为机过程中的科技力量呈现。

  刘雪松认为,品的是咖啡,品味的却是金融科技融入人们生活、全面融入世界的路径与前景。事实证明,有普惠温暖的金融科技,才有温度,有智慧,有可持续的力量。外滩大会的这杯“数字咖啡”,其“提神醒脑”之处在于,全球数字经济领域、金融科技领域,通过一杯咖啡的品味,在单边主义抬头和“逆全球化”思潮下,开启更大规模、更远未来的一场“逆行”——用科技的手段解决公平、快速、智慧问题,用普惠金融的获得感来确认包容开放的可持续性,用数字经济的温度来化解全球经济道路上的坚冰。

  在此次外滩大会上,井贤栋表示,过去金融专注20%的人群。新金融服务80%的大众,让普通人和小微企业也能享受到和银行行长一样的金融服务。服务的核心从“以钱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新金融是让钱找人,钱去找企业,更加个性化、智能化、场景化,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的民生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