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川智能聚焦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检修检测领域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27日,百川智能科创板IPO申请获上交所受理。百川智能主要从事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检修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轨道交通行车安全提供可靠保障,是行业内主要的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检修检测设备提供商。

  百川智能本次拟募集资金14.49亿元,用于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生产研发实验楼项目、运营维护网络建设项目、轨道交通检修设备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将持续不断投入研发,拓展高铁、机车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产品应用。

  参与多个重点项目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检修设备、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检测设备、安全作业管控设备及维保服务等业务。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百川智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01亿元、7.22亿元、8.23亿元和7441.22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1.40亿元、2.00亿元和1950.90万元。

  百川智能最近三年研发投入累计为1.1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16%;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18%、5.27%、3.59%和6.41%。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形成了12项核心技术、7项发明专利、62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120项软件著作权。公司科研成果与产业深度结合,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并出口海外市场。

  百川智能参与了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青藏铁路、川藏铁路、西安动车段等动车检修基地等重点项目,且产品应用于多个海外项目。

  市场需求维持较高水平

  在政策推动下,近年来我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投资不断增加,2014年-2019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连续六年保持8000亿元以上,城市轨道交通固定资产年均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检修检测设备需求维持在较高水平。

  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检修检测是指对机车车辆机械、电气等部件进行检测与维修,使其能保持、恢复或改善机车车辆的技术状态,是机车车辆管理必需的作业程序,为轨道交通行车安全提供了至关重要的保障。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而我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业主单位主要集中在国铁集团下属铁路局、各地方城市轨道交通公司等,总包单位主要为大型建筑类央企国企,这导致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金额占各期营业收入分别为76.17%、68.38%、47.46%和92.91%。公司提示,如果未来行业政策发生变化,或者主要客户的经营情况发生不利变化,导致客户对公司产品需求减少,将会对公司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5.71亿元、5.30亿元、6.43亿元和5.40亿元,占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9.42%、37.04%、38.92%和32.68%,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占资产比例较高。公司表示,如果不能对应收账款实施有效的对账和催收管理,或客户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应收账款回收较慢甚至发生坏账,将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和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募集资金夯实主业

  百川智能本次拟募集资金14.4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生产研发实验楼项目、运营维护网络建设项目、轨道交通检修设备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百川智能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于主营业务,从现有业务和核心技术出发,增强公司的技术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推进公司新产品、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和轨道交通检修设备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是公司扩大生产能力的重要项目。公司表示,轨道交通检修检测基地建设工期时间要求严格,随着公司承接的检修检测设备订单快速增长,公司急需提高供货能力,缩短供货时间。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生产能力,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为公司后续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生产研发实验楼项目是公司扩大研发投入的重要项目。公司未来将逐步推进在无砂增粘技术、机器人新型扭矩关节技术和轨道交通车辆在线检测新技术等方向的研发投入,研发的产品将广泛用于轨道交通车辆检修检测作业。运营维护网络建设项目是公司推进运营维护服务,进入轨道交通维保行业后市场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客户黏性。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百川智能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1家参股公司和1家分公司。百川智信持有公司7209万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72.09%,是公司控股股东。刘建英直接持有百川智信100%股权,间接持有百川智能72.09%股权;刘建英之女刘靖妍直接持有公司19.90%股权。百川智能实际控制人为刘建英和刘靖妍。此外,百川智汇持有公司801万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8.01%。百川智汇系公司员工持股平台。

  百川智能表示,未来将继续以自主创新为发展动力,利用已取得的研究进展和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不断拓展高铁、机车和城市轨道交通市场领域的产品应用方向。同时,将大力发展维保服务业务,利用公司的运维服务网点,更好地保障客户设备使用过程中的全方位需求。此外,公司将继续快速布局海外市场,推动公司国际化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