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于关联交易的一些小常识

上海证券报

  关联交易,顾名思义就是关联方之间的交易。我们常常能在上市公司的年报中发现关于是否存在关联交易,关联交易是否公允等问题,甚至常有一些上市公司未按要求披露关联交易被处罚。但关联人、关联交易这些概念其实是比较模糊的,法律中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只有散见于各种规范性文件的标准。

  我国对关联方和关联关系的认定主要通过以下法规、规范性文件决定:

  1.公司法

  2014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二百一十六条指出:关联关系,是指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其直接或者间接控制的企业之间的关系,以及可能导致公司利益转移的其他关系。但是,国家控股的企业之间不仅因为同受国家控股而具有关联关系。

  公司法对于关联关系规定的关键词为控制、利益转移,主要是对关联关系作出了原则性的解释,但对实际操作的指导意义有限。从公司法的规定中,我们可以看出我国对关联关系的立法精神是“实质重于形式”。

  2.《企业会计准则第36号——关联方披露》

  《企业会计准则第36号——关联方披露》中对关联方的定义为:一方控制、共同控制另一方或对另一方施加重大影响,以及两方或两方以上同受一方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构成关联方。并列举了如下关联方:

  (1)该企业的母公司。

  (2)该企业的子公司。

  (3)与该企业受同一母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

  (4)对该企业实施共同控制的投资方。

  (5)对该企业施加重大影响的投资方。

  (6)该企业的合营企业。

  (7)该企业的联营企业。

  (8)该企业的主要投资者个人及与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主要投资者个人,是指能够控制、共同控制一个企业或者对一个企业施加重大影响的个人投资者。

  (9)该企业或其母公司的关键管理人员及与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关键管理人员,是指有权力并负责计划、指挥和控制企业活动的人员。与主要投资者个人或关键管理人员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是指在处理与企业的交易时可能影响该个人或受该个人影响的家庭成员。

  (10)该企业主要投资者个人、关键管理人员或与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控制、共同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的其他企业。

  《企业会计准则》相比公司法对关联关系和关联方的认定更加细化,但其重点还是在两方企业之间存在的控制、共同控制、重大影响等关系,仍需较大的主观判断。

  3.股票上市规则

  证券公司在企业IPO过程中对企业关联方的认定主要是参考《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为例,其规定了上市公司的关联人包括关联法人和关联自然人。

  关联法人包括:

  (1)直接或者间接控制上市公司的法人或其他组织;

  (2)由上述第(1)项直接或者间接控制的除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以外的法人或其他组织;

  (3)由第10.1.5条所列上市公司的关联自然人直接或者间接控制的,或者由关联自然人担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除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以外的法人或其他组织;

  (4)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法人或其他组织;

  (5)中国证监会、本所或者上市公司根据实质重于形式原则认定的其他与上市公司有特殊关系,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利益对其倾斜的法人或其他组织。

  上市公司与前条第(2)项所列法人受同一国有资产管理机构控制的,不因此而形成关联关系,但该法人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或者半数以上的董事兼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的除外。

  关联自然人包括:

  (1)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自然人;

  (2)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3)上条第(1)项所列关联法人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4)本条第(1)项和第(2)项所述人士的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包括配偶、年满18周岁的子女及其配偶、父母及配偶的父母、兄弟姐妹及其配偶、配偶的兄弟姐妹、子女配偶的父母;

  (5)中国证监会、本所或者上市公司根据实质重于形式原则认定的其他与上市公司有特殊关系,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利益对其倾斜的自然人。

  此外,在过去或者未来十二个月内有上述情况的,也视为上市公司的关联人。

  5%的要求主要是《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5%的要求也出现在证券法中,例如内幕信息知情人标准、需公告的重大事件等。实际上,5%的要求主要是考虑到由于上市公司的股权较为分散,持有上市公司5%的股权就已经能够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持有5%以上股东被视为关联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