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Mini LED背光有望明年上量 TV领域将最快规模化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近日,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在最新研究报告称,因开发进度优于预期,预计三安光电将自2021年开始大量向苹果出货,用于iPad、MacBook的Mini LED芯片,这比此前预估的2022年要提早一年,Mini LED技术在终端产品的渗透率有望大幅提高。 

  对此,国内LED厂商技术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终端厂商对Mini LED技术应用情况来看,国内外终端大厂等都积极推进,其中TV Mini LED的背光应用将最快实现规模化。

  TV方面,国内终端品牌已经在积极推出Mini LED背光显示的产品,例如小米已在9月28日发布了两款82寸Mini LED电视,8K小米电视大师至尊纪念版所用Mini LED灯珠达15360颗,可实现960个分区调光,但售价也高达49999元。 

  Mini LED的市场需求正在涌现,各LED厂商均在积极布局Mini LED背光模组生产线,并抓紧建设从芯片到模组、到系统、到成品的新供应链生态。 

  2021年有望规模上量

  三安光电技术总监徐宸科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于LED照明应用,Mini LED在大规模化量产的质量稳定性上的要求更高。目前在全球来说,只有少数几家芯片厂能达到较高水平,三安光电在此供应链中已占据重要位置。另外,整个供应链的成本也是影响Mini LED规模化起量时间的重要因素。目前,芯片、打件、驱动、背板、模组等环节相应的厂家都已投入大量资源,逐渐趋于形成有性价比的供应链,规模化量产即将到来。 

  国盛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陈永亮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Mini LED的应用包括应用于直显和背光两种。直显Mini LED延续了之前的小间距方案,背光Mini LED的创新性更强。目前美国和韩国的终端品牌、中国大陆的面板厂商、中国大陆、中国台湾、韩国等LED芯片厂商,都在积极往Mini LED背光方向布局。今年已经有部分国内终端品牌试水了初步的产品形态,明年上半年能可以看到美国终端厂商力推Mini LED背光,行业趋势比较明显,预计能较快大规模上量。 

  对于三安光电是否打入苹果的Mini LED芯片供应链,郭明錤认为,虽然台湾的晶电已达到苹果要求,但苹果出于降低供应风险与成本的考虑,仍持续寻找新的供货商。在第二供货商候选中,三安光电的开发进度与成本优于竞争对手。因此郭明錤预测三安光电2021年在苹果Mini LED的市占率达到20%—30%,在2022年能达到45%—55%,而此前其预计三安到2022年才能占据10%–20%份额。 

  郭明錤还表示,三安光电的加入能让Mini LED的成本大幅降低,使得Mini LED在iPad与MacBook的渗透率在2021年分别达到30%—40%与20%—30%,Mini LED显示将成为iPad与MacBook的关键创新与竞争优势。 

  另一家行业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则透露,在Mini LED产品方面,三安光电仍在持续积极送样。对于拿下苹果这一大客户来说,真正的关键依然在于如何突破专利的壁垒。

  徐宸科表示,公司早在2013年就开始筹划从传统LED领域创新转型,整个研发团队接近一千人,其中光电方面的研究人员大约五六百人,技术人员来自全球各地,拥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已拥有国内外专利2100余项,主要为发明专利。“我们非常看重专利所带来的价值,也因此能取得三星等国际一线大厂的合作。在新的Mini LED应用市场上,专利的布局一直以来是三安光电的重点,这一方面将保障三安光电在Mini LED技术上的优势,同时也将保障我们客户的权益。” 

  LED仍然供过于求

  虽然三安光电已经较早开始布局传统LED芯片以外的业务,但近些年LED芯片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仍然影响到公司盈利。在今年的半年报中,三安光电介绍,近两年芯片价格大幅下降,行业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保持盈利的企业甚少。上半年,三安光电实现营业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5.31%;实现净利润6.35亿元,同比下滑28%。国内排行第二的LED芯片供应商华灿光电今年上半年则亏损1.1亿元。 

  陈永亮表示,估算三安光电在全球LED芯片的产能占比约20%-30%,中国大陆占全球产能大约七成。他说:“LED行业整体性还是供过于求的,行业的机会在于创新的结构性需求,尤其是Mini LED的应用。”

  徐宸科也表示,今年整个国内LED芯片产能是过剩的,再加上今年疫情影响,演出活动、商场广告等领域的LED显示需求大幅下降,但随着国内疫情的控制,目前看到一些领域也有较大幅度需求回升,甚至个别应用已超过去年平均水平,芯片产能过剩的状况逐渐缓解,而Mini LED产品仍然供不应求。 

  徐宸科认为要辩证看待国内LED芯片公司产能过剩。“国内很多公司扩产计划其实都是面向未来需求,也就是即将到来的Mini LED和Micro LED的市场,只要终端应用来了,这个市场是相当庞大的,国内目前现有产能可能还不够。”

  他进一步表示,Mini LED背光已经相对成熟,但是在整体供应链上技术的精进、质量的稳定、性价比的提升等方面仍然需要不断努力;而Micro LED在技术上的确还需要突破,估计2023年到2025年之间可以实现大部分技术突破,将推出相对成熟的Micro LED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