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竞业达:立足教育信息化 开拓轨交新领域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竞业达,这家由北京交通大学教师夫妻辞职携手创业成立的公司,自1997年成立以来,稳扎稳打,坚持以视音频技术、物联网智能硬件为基础,以新技术迭代为驱动,深入行业业务和场景,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发展成为教育信息化和城市轨道交通安防两大领域行业的领先企业,正式登陆A股市场。

  竞业达董事长钱瑞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竞业达的核心优势重在技术研发创新及市场开拓,始终坚持技术和产品导向,面向市场,深耕行业。公司上市后将加大对主业教育信息化、轨道交通安防领域的持续投入。未来,公司将围绕传感器+应用,向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积极拓展。

  教育情怀

  1990年,钱瑞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专业,并留校担任教师。隔年,钱瑞的师妹江源东也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专业并留校工作。从此,一段夫妻缘便悄然开启。

  1997年,夫妻二人舍弃“铁饭碗”“下海”创业,与他人合作成立北京竞业达视频技术有限公司。彼时,公司仅有三个人,一间小办公屋。用信息技术服务教育、提升中国教育质量和水平是公司创立的初衷,也是夫妻二人的创业情怀。20余年的发展,两人是生活中的恩爱夫妻,更是创业中的好搭档,钱瑞负责市场开拓,江源东负责产品研发,就这样,一家公司就在一对夫妻的共同努力下快速起步,不断发展。

  谈及公司取名竞业达的原因时,钱瑞说:“当时,注册公司时想到敬业,乐业敬业是企业的核心内涵,乐业达己,敬业达人。”20余年来,乐业、敬业也是全体员工的奋斗精神。

  钱瑞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北京交通大学出来创业时,虽然没多少启动资金,但那时就敢于面向市场,投入资金去参加展会。面向市场需求,第一批产品很快实现落地,也让他们收获创业的第一桶金。1998年,竞业达推出桃李9000闭路双控系统,正式进入教育行业。随后,围绕多媒体教室、智慧教室、平安校园、职业教育等,竞业达一路高歌猛进,在智慧教学领域取得杰出成绩,在行业内树立了影响力。2006年,公司抓住了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的市场机遇,正式进入电子监考市场。

  “多年来,竞业达坚持自主技术研发,积极开拓市场。早期创业时,我就开始跑市场,见客户。一开始,我们就建立了营销体系,在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了办事处,迅速占领市场。”钱瑞说,这些年来,他也一直跑在市场一线,因为只有在一线才能更深入了解客户、了解市场,也才能更好地研发产品,服务用户。

  技术驱动

  招股书显示,竞业达主营业务为面向教育信息化、城市轨道交通安防领域提供行业信息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并积极向智慧城市领域拓展。

  钱瑞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视音频技术是公司核心优势,2008年国内轨道交通市场开始迅猛发展,交大毕业的他很快地捕捉到市场先机。2009年,竞业达进入轨道交通安防领域。公司借助成熟的视音频编码、解码、传输、存储等技术,推出了全数字、多级联网架构的轨道交通视频监控系统,陆续承建了多条线路的城市轨道交通视频监控系统项目。

  尽管教育信息化和轨道交通安防看起来似乎是两个不同的行业,但竞业达认为,两者在技术上具有共通性。公司各类业务的技术架构均是对现场的视音频和其他信息的采集、传输并集中到上层平台统一处理、呈现。各业务均涉及对摄像机图像信息的处理和应用,均需要视频分析、大数据分析等相关的技术应用。

  “单有技术不行,我们还深挖客户需求。我们在智慧教学领域深耕20年,在细分领域的应用有充足把握,积极参与了多项标准制定。”钱瑞说。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竞业达拥有316项软件著作权、28项专利;参与了《电子考场系统通用要求》(GB/T36449-2018)、《综合交通枢纽智能化设施通用要求》(SZDB/Z 67-2012)、《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防范系统技术要求》(DB11/646-2016)等国家标准或行业规范的制定。2017年曾获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奖。

  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公司已经为数千所中小学和数百所大学提供产品和服务,累计完成20余万间标准化考场和数万间多媒体教室的建设与改造,同时还提供职业实训和平安校园相关产品和服务。在城市轨道交通安防领域,公司已经参与了北京、济南、青岛、西安、长沙、乌鲁木齐、贵阳等十余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安防建设与改造工作。竞业达新近推出的AI综合考务管理平台及五大系统今年已成功应用于北京、山东、安徽、上海等多地高考保障工作,竞业达网络教学系统在今年抗击疫情过程中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八十中学等多所大中小学网上复课复学提供了有力支撑,竞业达智能视频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北京地铁新机场线。

  后疫情时代,竞业达积极部署,抢抓机遇,实现战略升级。钱瑞表示,疫情下,教育场景也在适应变化。疫情暴发后,公司团队迅速完成了智慧教学系统升级改造,新的教学应用场景已经落地,全国各高校、中小学的需求量很大,公司也会全力保障各学校的教学应用,给广大师生群体提供有力支撑。

  登陆A股

  9月22日,竞业达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开启了发展新征程。

  2017年至2019年,竞业达营业收入分别为4.25亿元、5.16亿元和6.7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53亿元、1.05亿元和1.50亿元。

  钱瑞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未来将会持续加大对主业投入。2018年,竞业达成立研究院,积极部署工业互联网技术,未来将围绕传感器+,逐步向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积极拓展。

  据了解,竞业达采用MEMS和物联网等技术,开发了压力、振动、声音、热成像、光线、电磁和温度等一系列先进传感器,并结合公司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研发了智慧城市相关产品,截至目前,竞业达已经参与了北京市海淀区“城市大脑”建设项目中的智慧海淀城市安全运行物联网项目。

  “登陆资本市场,是竞业达一个全新的里程碑,企业的品牌和知名度提高了,公司将会加强与行业客户的战略合作,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市场影响力,为股东、为员工创造更大的价值和回报。”钱瑞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