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皖通科技监事会“放行”罢免议案

抢筹大戏一触即发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皖通科技10月15日盘后公告称,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当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审议通过《关于易增辉及南方银谷科技有限公司提请召开公司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关于公司召开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随着两项议案通过,皖通科技计划于11月20日召开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包括罢免李臻等四位董事职务的议案。

  值得注意的是,股东易增辉及南方银谷早前在董事会层面提请召开股东大会被拒,本次监事会层面获得通过。接近南方银谷人士黄林(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对此比较诧异,原本打算在监事会层面被拒后,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他猜测皖通科技因目前局面已引起监管层的关注,所以监事会层面才选择“放行”。不过,皖通科技内部人士(化名)胡志宏否认上述说法,他称没有受到其他因素影响,公司支持股东相应的权利,同意召开股东大会是意料之内事项。易增辉则坦言,距离股东大会还有一个月左右时间,接下来股东间“抢筹码”将是重头戏。

  罢免议案获推进

  9月27日,易增辉联合皖通科技第一大股东南方银谷,作为合计持有皖通科技10%以上股份的股东,提请于10月15日召开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李臻、廖凯、王辉、甄峰董事职务在内的四项议案。但皖通科技10月6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该议案以1票同意、7票反对而未能通过。

  易增辉及南方银谷随后改道监事会层面。公告显示,10月12日,公司监事会收到合计持有公司17.21%股份的股东易增辉及南方银谷以书面形式出具的《关于提请召开安徽皖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股东大会的函》,涉及皖通科技子公司赛英科技创始人易增辉提起罢免李臻、廖凯、甄峰、王辉四位董事的内容。皖通科技监事会认为,易增辉及南方银谷的提案人资格、提案程序符合《公司章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

  “我们也没想到这次会这样顺利。”黄林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4月,南方银谷曾联系监事会提请召开股东大会,但监事会成员均关机无法取得联系,监事会显然不会偏向南方银谷和易增辉。其猜测皖通科技因目前局面已引起监管层的关注,所以监事会层面才选择“放行”。

  不过,胡志宏否认上述说法,他称没有受到其他因素影响,公司支持股东相应的权利,同意召开股东大会是意料之内事项。

  是否失控各执一词

  让易增辉方面提请罢免议案的导火索无疑是皖通科技对赛英科技的“换防”。

  皖通科技披露,9月23日,公司依据《公司法》《安徽皖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管理制度》《安徽皖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派出董事、监事管理制度》以及《成都赛英科技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作出《成都赛英科技有限公司股东决定》,免去易增辉、姚宗诚、唐世容三人赛英科技董事职务,重新选举刘晶罡、张洪波、帅红梅为赛英科技董事,并经同日召开的赛英科技第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选举刘晶罡为赛英科技董事长。

  易增辉方面则出具赛英科技的声明,称公司无故安排来路不明人员更换接管赛英科技现核心经营管理团队,赛英科技高管团队在不能确保军工生产不受影响和国家秘密泄密风险的情况下拒绝移交。

  10月4日,皖通科技公司董事会称,公司可能对全资子公司赛英科技失去控制。值得注意的是,皖通科技10月14日晚公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27.3万元-4832.7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50%;预计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92.85万元-2698.3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40%-33.64%。

  皖通科技称赛英科技失控可能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内容的准确性。不过赛英科技高管易增辉称,赛英科技分月度、季度向上市公司提交财务数据,公司运行正常,不存在上市公司提及的失控情形。对于赛英科技存在的“失控”争议,深交所10月13日向皖通科技下发关注函,要求皖通科技及易增辉进行说明相关事项。

  股权角力在所难免

  今年3月以来,皖通科技内部围绕控制权爆发“宫斗”,南方银谷在与皖通科技第二大股东西藏景源为代表的相关股东交锋中败下阵来。随着自然人股东王晟的入局,易增辉与南方银谷结盟,皖通科技控制权争夺局面进入新的阶段。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皖通科技董事会共有九个席位,本次易增辉方面提请罢免四位董事,若罢免事项在股东大会通过,势必影响皖通科技的董事会运作。

  黄林指出,汲取了今年4月提请股东大会的相关经验,南方银谷方面不会在股东大会增加议案提名董事人选,而要视届时股东大会结果,若罢免成功会提交补选议案。易增辉则称暂时不好判断。

  罢免议案成败与否取决于股东的“筹码”。由于自然人股东王晟的加入,易增辉与南方银谷方面在皖通科技9月16日举行的今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取得优势。在该次会议上,同意票数区间为110762870股至111135170股,其中前三项议案反对票区间为131885733股至132087913股,同意票数来自西藏景源等股东,反对票主要来自于南方银谷、易增辉及王晟,上述票数差距占皖通科技总股本的5%附近。鉴于历次股东大会中小投资者参与程度不高,上述票数差距可反映双方持股格局。

  需要指出的是,王晟直接持有皖通科技3497.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49%。王晟尚未与其他股东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不过根据近期皖通科技回复深交所函件中王晟的表述来看,其似乎倾向于南方银谷和易增辉的阵营。若获得王晟方面的支持,原本股权不占优势的南方银谷阵营将领先西藏景源阵营。

  易增辉则坦言,距离股东大会还有一个月左右时间,接下来股东间“抢筹码”是重头戏。

  长期跟踪皖通科技的人士白军(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两大阵营合计持股已经接近60%,双方为了争夺控制权预计会不断抢筹,但难点在于留给双方可买的筹码已经不多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