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来股份控股权或将花落国资并购基金 新实控人为国内首批保代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杨)中来股份10月23日晚间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建伟、张育政已与国资背景并购基金泰州姜堰道得新材料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称“姜堰道得基金”)签署协议,转让上市公司合计44,336,726股非限售流通股股份,对应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70%。同时,姜堰道得基金通过表决权委托方式获得林建伟持有的另外13%股份的表决权。此外,中来股份拟申请向姜堰道得基金定向发行233,491,576股,募资总额约19.12亿元。如定增顺利完成,公司控制权最终将花落姜堰道得基金。

  上述交易完成后,姜堰道得基金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27.46%,合计控制上市公司37.46%的表决权,上市公司控制结构得以清晰、稳固。此次并购不仅解决了中来大股东、实控人股权质押比例过高的问题,定增资金的注入,更能充实公司现金储备,帮助公司积极把握扩产机遇。

  两地国资携手产业投资机构

  据悉,本次收购主体泰州姜堰道得新材料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今年10月16日刚刚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5亿元。从姜堰道得基金的结构来看,这是一只由地方政府、地方国企和产业投资机构合作,专为收购中来股份而组建的并购基金。

  姜堰道得基金的有限合伙人之一泰州三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母公司为江苏姜堰经开集团有限公司,是泰州市姜堰区国有投资平台,由江苏泰州国资全资控股。中来股份N型电池组件业务的核心中来光电就位于姜堰区,预计未来泰州中来光电生产基地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另一有限合伙人山西阳煤道得新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中基协备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其有限合伙人阳泉煤业集团天安产业孵化器有限责任公司,由山西省属国企阳泉煤业(集团)全资控股。阳煤集团现为山西省属五大煤炭集团之一。据报道,在今年10月完成的山西省属国资战略重组中,阳煤集团更名设立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

  本次,华阳集团通过基金参与收购中来股份和认购后续定向发行,与其新材料领域的转型战略高度协同,后续华阳集团或将就光伏材料领域与中来开展合作,将最新的电池和透明背板技术引入山西。

  此外,姜堰道得基金的管理人为上海道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称“道得投资”),是专注从事绿色产业投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专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

  姜堰道得新材基金收购中来股份控股权,开创光伏产业并购基金的先河,亦是地方政府、国有大型企业与产业投资机构强强联手的合作典范,未来,三方或将从产业整合、资金支持和上市公司运作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支持中来股份发展

  新实控人为国内首批保代

  本次交易及定增完成后,道得投资的实际控制人武飞成为中来股份新的实际控制人。据公开信息,武飞1994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留校任教,目前担任上海财经大学校董、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是一位典型的学院派人士。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武飞是中国资本市场第一批保荐代表人之一,具有丰富的资本市场操盘经验。其并购投行历程起步于君安证券,君安证券及国泰君安证券并购部门早年间曾连续多年位居中国第一并购投行。曾先后担任君安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收购兼并部负责人,此后历任国海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并购顾问、平安信托并购投资总监等职,目前兼任国建新材料产业并购研究院首席并购专家。

  而在其麾下的道得投资也是战果累累。据了解,截至2020年10月,道得投资累计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16只,累计备案管理规模92.06亿元。其中,2014年至2016年1月期间备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10只,备案规模39.46亿元,除一只基金(基金规模3750万元)所投资项目拟申报创业板外,其他基金均已收回全部本金并实现收益。2020年1-10月新增备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6只,备案规模52.6亿元,投资领域全部为“新能源新材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