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度欲收购YY实现直播业务突围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确认,百度收购欢聚旗下YY直播国内业务一事近期有望尘埃落定。业内人士指出,通过收购YY,百度有望加速直播业务布局,助力战略落地。而YY则将借助百度的巨大流量池,突破发展瓶颈。通过此次收购,双方有望通过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在激烈的行业竞争格局中实现突围。

  多方面助力百度战略落地

  业内人士指出,收购YY可以帮助百度实现短中长期多方面的需求,成为百度战略落地的重要支点。

  首先,YY可以帮百度把用户留下来。目前,百度一方面通过延长服务链条,比如推出智能小程序、加码本地生活服务、布局电商,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另一方面通过信息流、短视频、直播,努力提升用户活跃时间。目前,百度app的日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2.3亿。

  初见成效后,今年以来,百度进一步加大了在电商和直播方面的布局,通过丰富服务内容、增强用户活跃度,努力把更多的用户留下来。而YY经过多年的积累,有着成熟且系统的产品体系,还有签约的头部主播,这些都可以输出给百度,丰富百度app的服务场景。

  同时,收购YY也可以满足百度多元化变现的需求。从百度披露的二季度财报来看,公司的直播和电商等其它收入的比重正在上升。凭借在移动端积累的流量优势,百度也不断加强在电商和直播业务的投入,深度拓展移动端的商业空间。

  电商方面,今年6月,百度上线“618”频道,接入京东商品池的供应链、物流和售后体系,正式开启直播电商模式。“618”系列直播带货活动中,百度交出了单场成交超1000万元的成绩单。今年10月,百度又完成了对卡美啦的投资,进一步发力电商直播,加码“双11”。

  直播方面,在经过试水后,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在6月底正式完成了直播中台搭建,并组建了独立团队,负责人古丰正是此前虎牙直播的创始人。而YY日活跃用户数虽然只有区区300万,但却能贡献百亿营收。收购YY,无疑能使百度在直播变现方面迅速起势。

  另外,从战略上来说,百度和YY可以实现完美的契合,通过收购YY,百度可以借此实现人格化、服务化战略的落地。在今年9月的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执行副总裁沈抖指出,为了满足用户在新时代下的新需求,百度移动生态将从人格化、服务化两大方向上继续发力。

  其中,人格化是指百度将在移动生态里建立更强的人与人的连接,直播便是人格化的一种非常典型的方式;服务化则是指百度移动生态从内容生态升级为内容、服务一体化生态。而YY作为以主播,以人为核心的平台,既符合“人格化”战略,又能为百度用户提供直播服务。

  从直播行业格局中突围

  “从直播的整个商业闭环来说,YY强在中端的运营和后端的变现,但缺陷也很突出,那就是前端的流量。”某直播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记者表示。

  鼎盛时期的秀场直播曾一度占据国内直播行业的半壁江山,YY也在秀场直播大发展的浪潮中异军突起。不过,随着抖音、快手的迅速崛起,以及淘宝上线电商直播,秀场直播的增速开始显著放缓。

  在YY的进一步发展被流量不足限制的同时,百度则是一个巨大的流量池。过去一年,百度App人均使用时长和服务次数增长都超过30%,信息流产品总时长和用户互动率增长都超过50%,现在日活跃用户数已突破2.3亿,如此庞大的流量池可以帮YY突破瓶颈,实现营收的进一步增长。

  同时,随着直播行业新一轮整合的到来,YY也需要在行业格局的巨变中寻找百度这样的“靠山”。今年8月,欢聚创始人李学凌将欢聚名下3000万股虎牙B类股以8.10亿美元现金转让给了腾讯,并退出了虎牙直播主体公司。今年10月,虎牙和斗鱼实现了合并。

  目前,以快手、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直播,以虎牙、斗鱼为代表的游戏直播,以YY、映客为代表的秀场模式,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直播,构成了直播行业的基本格局。而百度收购YY后,自身的流量优势加上YY超强的运营和变现能力,无疑会使百度在撬动直播行业格局上实现弯道超车。

  同时,通过收购YY进军秀场直播,还可以与百度正全力布局的“阳春白雪”的知识直播形成互补。今年5月,百度App上线直播后,紧接着便在百度万象大会上为直播业务定调:做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直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更是亲自为直播业务站台。

  而搜索作为强需求,优质、专业的信息和知识是百度的核心竞争力,百度通过加码知识直播,也有望通过差异化的竞争从目前的直播行业格局中实现突围。数据显示,目前百度知识日均检索量已达20.5亿,知识垂类产品每天服务用户人次突破3.4亿,知识垂类已有超过2.2亿内容创作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