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汽解放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重要奖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记者10月30日从一汽解放(000800)获悉,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上,一汽解放获得两项重要奖项。其中,《新一代低碳化、低污染、高安全、高品质商用车技术创新及产业化》成果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解放第一代N2类轻型商用车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成果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作为国内重卡行业的龙头,一汽解放重卡销量连续四年排名第一,中重卡连续三年排名第一,单一品牌连续两年全球第一,牵引车连续十四年领先,轻型车连续四年实现高增长。

  2020年恰逢解放研发70周年。近年来,一汽解放始终坚持自主开发的路线,构建了从前瞻技术、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到整车的中国最为强大和完整的商用车自主研发体系,形成了一支超过2000人的高效协同研发团队。公司拥有技术创新、性能开发、精益设计,试验试制、试验认证五大核心能力,打造了节能环保、安全舒适、可靠耐久、电控智能、材料工艺五大技术平台,是中国唯一掌握世界级整车及三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商用车企业。公司以长春为全球研发总部、在青岛设立科创中心,具备轻、中、重型卡车产品研发能力;在无锡、大连设有发动机研发基地;在奥地利斯太尔设立前瞻技术研发部门,形成全球研发布局。

  一汽解放准确把握商用车行业发展新变化、新趋势,开辟了自主产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局面,坚持自主创新,以产品为主线,形成研产供销全价值链闭环。目前,一汽解放形成了体系节油、长换油、轻量化、自主大总成、自主电控、自主后处理、新能源、智能驾驶、长保用和免维护等自主核心技术优势。整车研发涵盖牵引、载货、自卸、专用、轻型、新能源、客车七大产品品系及 J7、J6、JH6 等 12 个卡车产品平台。

  特别是在智能车研发方面,一汽解放于2017年4月完成国内首次智能卡车实车运行演示;2017年10月完成国内首次智能卡车高速公路实车测试;2018年 4月在国内首次展示一系列L4级智能车产品;2019年9月解放全球首款L2量产级智能车正式投放。

  此外,一汽解放以“哥伦布计划”为蓝图,全面加强在车联网领域的自主技术突破,确立在车联网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聚焦智能车产品技术储备、统筹规划,分场景开发智能车产品。限定区域内L4级自动驾驶2020年示范运营,2023年商业运营;全工况L5级自动驾驶2025年完成产品开发,探索运营模式,扩大核心优势,引领行业标准制定。

  2020年,一汽解放实现高速L2商业化,L4港口/园区环卫/高速试运营,智能运营平台1.0版正式上线,车联网部分生态开始实现营收。目前,一汽解放发动机、变速箱、车桥三大总成覆盖轻中重型三个系列,成为国内三大总成全自主商用车企业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