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永辉超市:高质量上市公司应具备三大条件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永辉超市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明确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顶层设计。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应具备良好的治理质量、运营质量和创新质量。

  多措并举 群策群力

  《意见》提出了多项举措合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意见》提出,积极稳妥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具体举措包括:坚持控制增量、化解存量,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处置机制,强化场内外一致性监管,加强质押信息共享;强化对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风险约束机制;支持银行、证券、保险、私募股权基金等机构参与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化解等。

  针对市场反响突出的劣质公司退市问题,《意见》提出,严格退市监管。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加大退市监管力度。完善并购重组和破产重整等制度,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畅通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渠道。

  永辉超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政策高屋建瓴,提出了明确要求,接下来需要监管部门、交易所、地方政府及众多上市公司主体群策群力,把《意见》精神切实贯彻执行。

  提升治理、运营和创新质量

  永辉超市有关负责人指出,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应具备良好的治理质量、运营质量和创新质量。

  提升治理质量方面,加强公司治理,提升管控能力,是上市公司良性发展的关键措施。上市公司应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以良好的业绩、合规的经营、准确的信息披露让投资者放心。上市公司应建立适应市场变化、风险可控的业务运作模式,加强公司治理,全力提升经营业绩;应进一步完善以风险为导向的内部控制体系,持续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加强风险评估工作,并加强资金流的动态监管。同时,应健全完善公司决策体系;加强信息收集与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制度执行,严防经营风险,把生产经营活动置于公司制度流程下受控运作;重点加强关键环节的管控;加强员工对内控控制的认识和风险意识,提高内控人员的业务能力。

  提升运营质量方面,企业在经营决策、绩效考核、平台建设方面进行完善。企业可以借助大量调研和实践为决策提供参考。绩效考核方面要注意把握全面性与严格性、系统性与有效性、明确性与具体性、可操作性与精确性等,在遵循这些原则的基础上充分制订考核实施细则。平台建设方面,就零售企业而言,主要侧重于加强电子商务(含零售配送)、营销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等功能平台建设。

  上述负责人指出,永辉超市一直将提升运营质量作为重点工作。在本次疫情考验下,永辉超市大力发展到家业态,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业态互补实现增长;持续加强供应链优势,通过成本、损耗等方面的有效控制,提升利润空间;调整商品结构,积极引入新品、精品吸引新客;持续升级到店体验,每年投入专项费用,对线下门店进行升级,提升客流。

  提升创新质量方面,企业要从增强自身创新能力出发,应用创新的知识和新技术,采用新的经营管理模式,不断推动整体结构的创新。永辉超市一直在努力实现创新数字化与科技化发展,围绕公司数字化转型战略及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路径,高效应用数字资产驱动业务增长及创新,建设数字中台,以业务场景为抓手,充分利用数字资产及人工智能技术,试点落地数字创新应用。例如,优化线上订单履约效率的智能履约、帮助新店开业的智能选址等。同时,永辉超市着手建设推广供应链中台,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供应链各环节计划、采购、交付到营销之间无缝连接,提高各环节的可视化和协同性,有效控制风险,提升供应链公开透明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