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稳地价”政策作用显效 土地市场降温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稳地价”调控政策叠加融资“三道红线”下,房企拿地积极性下降,土地市场连续多月降温。

  机构数据显示,10月30个重点城市新增土地供应面积205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3%,同比下降17%,成交面积环比下跌7%。

  一线城市土地供应面积下降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0月一线城市新增供应面积21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4%。其中,北京缩量明显。二三线城市新增供应面积184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3%,同比下降21%。东莞、无锡等城市土地供应量环比增加,重庆、长沙、成都等城市供应环比缩量,且跌幅均超过30%。

  10月30个重点城市土地成交面积2695万平方米,环比下跌7%,同比增长13%。一线城市成交面积30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1%,同比增长34%。二三线城市土地成交面积2390万平方米,环比下降7%,同比增长13%;东莞、南京等地成交量保持稳定,西安、长春、苏州等地跌幅明显。

  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1月至10月,TOP100房企拿地总额25950亿元,同比增长10.9%。10月代表房企拿地额持续下降,创4月以来拿地额新低,50家典型房企中39家房企10月拿地额较9月明显下滑。

  据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数据,9月被监测的31家房企新增土储总建筑面积环比下降10%,新增土储成交总价环比下降1%。

  业内人士指出,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下,多地陆续出台调控政策是土地市场降温一大原因。“稳地价”政策作用显现。

  调控政策现“新招”

  9月以来多地出台楼市调控政策,调控政策多包含“竞自持”“竞配建”等内容。

  《长沙市商住经营性用地出让限地价/溢价竞自持租赁住房实施细则(试行)》提出,长沙需配套建设租赁住房的商住经营性用地,将采取“限地价/溢价+竞自持面积+摇号”方式挂牌出让。

  沈阳市房产局、沈阳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严格住房用地出让溢价率管控,采取“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配建、竞自持”等方式出让住房用地;房地产开发企业竞配建、竞自持部分不计入商品住房开发建设成本。

  台州市住建局11月3日提出,建立房价地价联动机制,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预售价格备案制度,实行“限地价、竞自持(或配建)”土地出让方式,严格控制溢价率和楼面地价。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高级分析师马琛告诉记者,“竞自持”“竞配建”政策较好地控制土地溢价率和楼面地价,从“稳地价”端实现“稳预期”。同时,在推进“租赁并举”的背景下,出台“竞自持”政策可加大城市住房租赁供给,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房企发展角度看,受“三道红线”融资、年底偿债压力等因素影响,房企拿地时将更加注重高周转。

  “9月以来出台调控政策的城市增多,调控内容趋严,叠加‘三道红线’政策效应,预计房企接下来拿地将更趋稳健,地价或趋于平稳。”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