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三方数字生活和服务市场快速扩张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日前,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撰写的《新基建蓝皮书》首发。蓝皮书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数字经济重塑了社会生产力,重构了生产要素供给,为全球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和核心动力。

  资料显示,得益于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以及第三方运营平台资源整合能力以及营销能力的不断加强,过去几年,中国第三方数字生活和服务市场快速扩张。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按GMV计算,这一市场的规模从2014年的2306亿元增至2019年的4065亿元。预计未来5年内,市场继续以9%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巨大的想象空间,让这一领域迎来多方布局。尤其是第三方服务商小旗欧飞和福禄控股先后进入资本市场,更让此前并不为人熟知的细分领域开始受到市场越来越多关注。

  目前,中国的第三方虚拟商品及服务行业相对集中,2019年前十大厂商占据交易总额的约48.1%。其中,福禄控股、兑吧、小旗欧飞位居行业第一梯队;山东鼎信、高阳捷讯、四川千行等深耕数字营销领域的企业也都占据一席之地。

  在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该细分领域代表性企业都有亮眼的表现。以福禄控股为例,今年9月赴港上市,首日股价上涨3.15%,公司市值达36.7亿港元。10月初披露的首份半年报显示,公司除参与商品分销,收取佣金外,增值服务收入也在不断攀升。“兑吧”也实现了业务的强劲增长。其主要提供增值服务,覆盖行业和领域包括零售、互联网、保险、银行等。

  而第一梯队另一家头部企业小旗欧飞已于2019年被A股上市公司旗天科技(300061)收入囊中。小旗欧飞成立于2010年,以手机充值业务起家,逐步发展成为数字生活综合品类较齐全的第三方运营平台。旗天科技收购欧飞后,双方的业务得到了很好的协同。2020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以来,数字生活在诸多行业实现了新服务能力的落地,并在原有的万余家合作伙伴基础上拓展大量新的战略合作机构,新签销售协议1000余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