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在软件新生态时代创造更大价值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日前举行的“东软解决方案论坛2020”上,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软件技术普及和应用的深入,软件将成为构建数字社会生态系统的工具,并进入更开放、更融合、更创新的生态时代。东软集团要抓住行业发展趋势,在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经营模式中走出新发展之路,创造更大价值。

  软件行业新变化

  “软件的内涵发生了根本改变。”刘积仁说,“过去软件是技术产品,可以做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现在软件的使用方式、范围和业务生态与过去完全不同,成为赋能工具,可以构建新的商业模式,成为生态连接的纽带,也可以是跨界融合的支撑平台。”

  也正因如此,近年来,东软集团坚持发展医疗健康及社会保障、智能汽车互联、智慧城市、企业互联等核心业务的同时,选择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新行业,发挥软件的赋能效应,创造出可以独立发展并与公司核心业务互补的新领域,如数字医疗设备、云医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等创新业务,推动公司从创造技术向创造价值转变,从以技术为核心向与新业务融合发展转变,从产品公司向服务和平台公司转变。

  刘积仁表示,在谈到软件时就要谈到新技术。例如,区块链本身就是一种软件算法,云技术也是软件的一种布置,人工智能是用算法和软件众多数据创造的模式。因此,软件承载了很多新技术的创造,也决定了这些新技术的可用性。

  “软件与新技术是孪生的、是相辅相成的。软件在技术的推动下,开发效率正变得越来越高,应用场景能力越来越强,质量可控性越来越好。”刘积仁说。

  当前,软件正在不断构造各种各样的数字商业平台和生态。刘积仁以共享经济为例说明,共享经济实际上是各个实体间的连接,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商业实体间的界限变得越发模糊,不确定某个实体属于哪个具体产业。软件正在创造越来越多的数字实体,为人们在数字社会提供崭新的发展空间。

  刘积仁表示,从最初的技术到后来的产品,再到现在的解决方案与服务,软件行业正进入崭新的生态时代。在这个生态时代中,软件可以赋能,互联可以创造新经济和新生活,同时也在不断创造新行业。

  做强软件主业

  当前,数字社会的商业规则、社会形态、数据隐私、系统安全、数字空间与非数字空间的不平等问题,将是数字化新生态时代的最大挑战,也是未来技术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依靠大数据技术,用更多元化的数据覆盖更海量的各类主体,提供与其匹配的精准服务,已经成为现实。

  对此,刘积仁表示,新兴技术不断涌现与颠覆,软件的定义在不断升级,技术与应用的边界正在消失,软件于无形之中融入生活,公司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洞悉未来市场的机会。东软集团作为一家软件公司,软件就是东软的“生命支撑”。从最初销售技术产品到销售服务,再到用软件创造与客户之间持续的生态关系,软件对东软来讲就是企业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东软集团通过软件与服务、制造结合,技术与行业能力结合,提供行业解决方案、智能互联产品、平台产品以及云与数据服务,业务范围越发广泛,涉及行业和社会生活各方面。目前,东软集团形成了以软件技术为核心,医疗健康及社会保障、智能汽车互联、智慧城市、企业互联等业务板块合力发展的综合业务布局。

  在医疗健康及社会保障领域,东软集团业务覆盖卫健委、医院、医保、商保、民政、扶贫、就业、养老等领域。根据IDC发布的行业分析报告,东软集团连续10年位列医疗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第一,并位列2019年中国医院核心管理系统市场份额首位,拥有行业最大客户群。公司在中国医保信息化市场、社保软件领域市场份额超过50%,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第一。

  在智能汽车互联领域,东软集团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汽车电子服务供应商。在汽车电子业务领域,其技术与市场份额都处于领先地位。公司建立了与众多国内国际车厂、国际汽车电子厂商的长期合作。在全球前30大汽车厂商中,85%的厂商使用了东软集团的软件与服务。此外,东软集团还是国家汽车电子安全国标牵头制定单位,子公司东软睿驰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与数据共享工作组组长单位等。

  在智慧城市领域,东软集团持续推进“智慧云城市”战略,积极推动城市数字化产业升级,搭建了“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业务框架,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构建了覆盖政府、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的产业集群,提供智慧云城市解决方案与服务。截至目前,公司已与30多个城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在企业互联领域,东软集团打造覆盖智能商务、智能监管、智能制造的智能化管理体系,以信息技术服务于企业转型及产业优化升级。同时,利用云计算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供云战略规划、云设计、云建设、云管理平台、云管理服务、云运营等全生命周期服务。

  创造企业价值

  东软集团即将迎来创业30周年。在刘积仁看来,公司选择软件行业是幸运的,因为很少看到一个行业能有如此长的生命周期,也很少看到哪个行业面临着如此激烈的竞争。“这30年间,东软集团始终将软件融入生活与社会变革,不断与新技术共生,创造数字经济的载体。”他说。

  刘积仁表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要坚定自身的战略选择,培育发展动力,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更要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为例,疫情让东软集团多年布局的大健康生态系统得到验证和提升。东软集团第一时间联合东软大健康产业联盟企业,充分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以软件的力量加入战“疫”行动。

  疫情刚发生后,面对医疗机构资源紧张、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等信息系统亟需升级的局面,东软集团快速推出“疫情自填报”平台,免费帮助基层采集人员信息;派出多个专业团队赶赴各地及时帮助医疗机构升级信息化系统;发布“利剑”疫情防控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以软件赋能硬件,推出可有效防控疫情的智能终端产品“防疫五金刚”,为医院抗疫、企业复工、人员返程提供安全保障。

  此外,旗下公司东软医疗向武汉捐赠大型医疗影像设备及软件;快速研发并推出“雷神”方舱CT、“火眼”AI等新品抗击疫情。其中,“雷神”方舱CT从研发、验证到订单生产仅用时7天。东软医疗还向全球多国援驰CT、“雷神”方舱CT等产品,助力30多个国家抗击疫情。旗下公司东软熙康利用互联网医疗熙康云医院平台,开设免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咨询专区”并推送防控专业知识,受到各方肯定。

  “未来软件无所不在。东软集团不能在软件产业变革的大机会面前只充当软件工程师的角色,要将软件作为价值创造的工具和手段,在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经营模式中走出软件企业的新发展之路。在价值创造过程中,东软集团也将成为新业态、新业务发展模式的创造者和受益者。”刘积仁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