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路桥:10亿元配套募资到位 四川交投认购3.74亿元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山东路桥11月23日公告,公司发行股份收购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事项全部完成。公司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山东路桥集团17.11%股权,同时向5名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10亿元。这标志着山东路桥借壳上市八年来首单资本运作项目圆满完成。

  根据公告,在10亿元配套募资环节,公司向85名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发送了邀请,14名投资者提交了认购意向书。最终,配套募资价格确定为4.85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股票均价的 80%,且不低于发行前最近一期经审计的且经分红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同时满足了国资监管和证券监管部门关于定向增发价格的相关政策。

  从最终认购情况来看,山东高速集团和山东高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按照此前承诺认购2亿元和3亿元,其余5亿元则由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红塔证券和四川交投创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全额包销,其中四川交投认购3.74亿元,占山东路桥发行后总股本的4.95%。资料显示,四川交投是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产业资本的大手笔认购,显示了山东路桥的产业价值,同时也为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利于公司改善治理结构,推进业务协同发展。

  前期,公司已完成向山东铁路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和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股份收购二者合计持有的路桥集团17.11%股权,发行价格4.66元/股。收购完成后,山东路桥集团成为山东路桥全资子公司,而山东路桥2017年通过以全资子公司山东路桥集团实施山东省首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引入的铁发基金、光大金瓯两家投资机构成功实现资本市场退出。

  根据公告,10亿元配套资金中的7亿元将用于建设兴山县古夫绕城、昭君绕城及S287百果园至水月寺公路改建工程PPP项目、高密市城建工程PPP项目,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这既有利于山东路桥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又为持续扩大主营业务规模奠定良好基础。

  山东路桥表示,将继续发挥上市平台功能,聚焦主责主业,以提高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为主线,打造国内一流的综合基础设施投资商和工程承包商,成为山东省工程建设全领域的领军企业,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