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七互娱董事长李逸飞:未来三年自研产品至少进入五个细分赛道前列

于蒙蒙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第二十二届上市公司金牛奖日前在海口举行,三七互娱董事长李逸飞时隔两年再度斩获“年度金牛企业领袖奖”。两年前,李逸飞接受采访时提出两到三年完成10%的市占率目标,结果次年便完成。如今,李逸飞再次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又有了新的期待,他希望三年后自己公司的产品至少在五个细分赛道上进入前三或前五。

  经过多年的发展,三七互娱的研发实力由弱变强,如今正迎来收获期。公司的重要自研产品《荣耀大天使》《斗罗大陆3D》(暂用名)将于明年上线,其中《斗罗大陆3D》研发耗资超过1亿元,创下公司单项产品的研发纪录。

  当下,李逸飞更希望市场能看到公司的重要蜕变,“原来三七互娱不仅会做MMORPG,也会做卡牌策略游戏,不仅好玩,且美术品质非常高。”

  □本报记者 于蒙蒙 张兴旺

  研发亮剑

  三七互娱依靠发行起家,近两年却不断扩充研发实力,已今非昔比。

  “我们的研发比公司创立时间晚了三、四年,有了一定的积累后才做研发。因为研发需要持续投入,这几年我们走的路虽然比较波折,但在研发上还是坚持了下来。”李逸飞介绍,公司目前研发人员大概有2000人,占全公司人员一半以上。未来两三年,公司研发人员将实现翻倍,扩展到4000人,占公司人员接近三分之二。

  三七互娱对研发端作了较大倾斜。李逸飞透露,公司的研发成本和经营规模、利润增速是相匹配的,甚至有些年份的研发成本增速高于利润增速。“要想走下去,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好的游戏公司之一,研发是最核心和最底层的,我们必须在研发上大力投入资源,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才有可能让这家公司在各个赛道进入前三或前五。”

  经过多年的发展,三七互娱的研发进入收获期。10月16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公布了今年10月份首批国产游戏版号,其中包括三七互娱的重要自研游戏《荣耀大天使》手游。华东某券商分析师指出,《荣耀大天使》是三七互娱的传统优势品类,已经过多代产品迭代,品质持续提升,上线后有望突破该品类的新高度。

  李逸飞表示,明年公司产品有望实现“多点开花”。《荣耀大天使》手游将于明年1月6日上线,现在在做上线的相关预约和准备。他表示,该游戏是公司明年的第一个大作,是最擅长的领域。此外,正在测试的三消结合策略玩法的产品是完全针对海外市场,希望在海外尤其是北美市场打响三七品牌。

  三七互娱明年另一大明星产品是《斗罗大陆3D》,该游戏研发费用就高达1亿多元,是公司单项研发投入最高的产品。公司为《斗罗大陆3D》配备了顶尖美术团队,其美术品质定位超越此前全部作品,产品质量预期较高。《斗罗大陆3D》在《斗罗大陆H5》的基础上进行“精品化”迭代,预期将在画面、玩法等方面针对明确的目标用户进行调整优化,进一步满足游戏用户的需求。

  “希望市场能看到原来三七互娱不仅会做MMORPG,也会做卡牌策略游戏,不仅好玩,且美术品质非常高。”李逸飞直言。

  至少进入五个细分赛道前列

  “我认为未来最大的挑战就是要让公司从上到下都坚定地执行精品长线策略,不去追求短期利益。”2018年末,李逸飞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曾指出,只要坚持这个策略,10%的市场份额目标在未来两到三年就一定能实现。

  李逸飞的这一目标在2019年上半年便达成。2020年上半年,三七互娱国内手机游戏发行业务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10.51%。

  谈及三七互娱近年来发展过程中的变与不变,李逸飞坦言,不变的是创业初心,公司用跑马拉松的精神做企业,不在乎短时间企业发展和个人收益,在乎的是能不能把企业变成被广大消费者认可的企业。

  “上市之后,大家的收入越来越多,心态上一点没有变化是很难的。”李逸飞表示,如果只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没有迭代和提高,整个公司的竞争力就会慢慢下降,更谈不上创新。而游戏行业处于高速迭代的竞争环境,用户喜好不断变化,公司擅长的产品类型和经营思路也在作出相应改变,以期在新的领域拿出精品。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三七互娱已经不再满足于传统优势品类ARPG的成绩,形成了以“MMORPG+SLG”为核心,“SRPG+卡牌MMO+模拟经营+女性向”全线开花,产品矩阵规模“裂变式扩张”。

  李逸飞对公司团队充满信心。他直言,公司的核心团队人员年龄处在30岁到40多岁之间,希望三年以后,至少在五个细分赛道上,有自己的产品进入到前三或前五。随着用户越来越年轻,希望未来三至五年,在人才上有一些新的90后制作人成长起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