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常纪文:石化行业要走好具有中国特点的绿色转型之路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12月27日,2020中国石化行业ESG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在致辞中表示,近期中国首个石化上市公司ESG评估指南的发布,是行业绿色发展道路上的关键性标志,是行业ESG管理迈入规范化、程序化的重大举措。他同时指出,绿色发展当前仍然是石化行业、尤其是精细化工领域的一大短板。“十四五”时期,石化行业要以城市群、大江大河流域和区域为单位,提出优化措施,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常纪文在主题演讲中就石化行业的绿色发展提出四点看法,首先,我国在高质量发展框架下的绿色发展取得阶段性的成绩,但后续的任务依然艰巨。近些年石化行业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入园等一系列举措,清洁生产进步巨大,但应该看到的是,作为第一大产业的石油化工行业,一些环节的环保成本还很高。绿色发展当前仍然是石化行业、尤其是精细化工领域的一大短板。

  常纪文表示,其次,我国即将进入“十四五”新的发展阶段,要适应生态文明政策体系的新转变。从政策的体系来看,从纯粹地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发展到建设生态文明文化、经济、责任、目标和生态安全体系并重的制度体系。从政策的内容来看,从单一的生态保护政策发展到自然资源、自然生态(包括气候变化)、环境容量保护方面的政策并重。从政策的方法来看,从关注具体点源和项目的环境保护发展到关注区域保护、系统保护和全过程的保护;从重点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到如何对待生产、生活和生态,从就生态环境保护而论生态环境保护到通过规范和发展并举的手段解决生态环境问题。

  第三是我国石化行业要统筹兼顾、内外兼收,走好具有中国特点的绿色转型之路。常纪文表示,“十四五”时期,石化行业要以城市群、大江大河流域和区域为单位,提出优化措施,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防止低水平重复投资和无序竞争。只有在区域流域绿色大转型的大格局中,才能整体提升全行业的绿色转型水平。要通过智能化提升风险管控能力。他同时建议,要发挥中国集中力量长期办大事的体制优势,由国家出面组织对影响大的环保技术进行攻关,从根本上解除制约企业绿色生产的瓶颈问题。

  第四是要正确处理生产发展和生态文明的关系,做到和谐共生。常纪文认为,绿色发展必须依靠工业的支撑,不能忽视石化行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和对绿色转型的经济保障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