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贾跃亭要"翻身"?FF将借壳上市,"壳股"一度狂拉70%!新车65万起步,已有1.4万辆订单

券商中国

  新能源汽车火爆之下,由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美国创立的Faraday Future汽车(FF汽车,法拉第未来)也迎来大逆转。

  美国西部时间1月28日,FF汽车宣布,该公司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简称“PSAC”,NASDAQ交易代码:PSAC))就业务合并达成最终协议,预计合并将于2021年第二季度完成,合并完成后FF将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市场上市,股票代码为“FFIE”。

  受此消息影响,PSAC美股盘前一度涨近70%,开盘后大涨超30%,截至收盘,PSAC涨18.69%, 报15.43美元/股。

  据悉,此次合并交易大约可以为FF汽车提供约10亿美元资金,为FF 91的大规模量产和交付提供了资金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FF汽车透露,基石投资人包括来自美国和欧洲的大型金融机构、中国排名前三的民营汽车主机厂和中国一线城市。在此之前,已有消息传出珠海国资有意出资20亿元参投FF汽车。

  FF汽车将借壳上市

  1月28日晚间,FF汽车官方微博宣布,FF汽车和美国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就业务合并达成最终协议,FF借壳完成纳斯达克证券交易市场上市,股票代码为“FFIE”。

  据FF汽车介绍,FFIE普通股PIPE包括来自美国、欧洲和中国的超过30家长期机构股东。

  据了解,此次合并交易大约为FF汽车提供约1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包括PSAC以信托形式持有的2.3亿美元现金(假设不赎回的条件下),以及以每股10美元的价格超额认购(7.75亿美元)完全承诺的普通股PIPE。

  FF汽车表示,根据目前的估算,以每股PIPE认购价格为10美元计算,该交易显示合并后公司的隐含股权价值为34亿美元。该交易得到了主要供应商的支持,其中多家供应商将成为股东。

  交易完成后,假设PSAC股东没有赎回的操作,合并后的公司将获得最多10亿美元的现金。FF和PSAC的董事会都一致批准了拟议的业务合并,预计合并将于2021年第二季度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FF汽车表示,PIPE基石投资人包括来自美国和欧洲的大型金融机构、中国排名前三的民营汽车主机厂和中国一线城市。

  至于是哪家民营汽车厂和哪个城市,FF汽车并没有透露。

  此前,1月27日,有消息传出,在FF最新一轮融资中,珠海市国资将出资20亿,珠海两大国企格力集团和华发集团都将参投。

  不过,珠海市相关政府人员回应外界称,珠海市国资参投FF的时间、金额均未确定,双方仍处接触谈判阶段。

  但是,珠海国资参投FF似乎早已埋下伏笔。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天眼查数据显示,早在2020年12月,FF汽车就在珠海横琴新区成立了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5亿美元。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贾晨涛,法拉第未来全资香港公司全资持股,经营范围含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等。

  FF汽车表示,来自不同行业的全球PIPE投资人和合作伙伴全力支持FF 91的量产以及后续车型的开发和交付。尤其是中国前三大汽车主机厂之一和中国重点城市的合作伙伴将帮助FF迅速实现在中国市场的落地,进一步夯实FF独一无二的中美双主场优势。

  FF汽车全球首席执行官毕福康博士表示,很高兴能与PSAC达成合作,这是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在FF员工、供应商、美国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以及加州汉福德市的坚定承诺下成功实现的。这次业务合并将使FF汽车能够推出FF 91这款能够重新定义豪华电动汽车的车型,这也是建立在创始人的初衷之上,来帮助公司的用户和股东参与塑造创新的未来出行生态系统。

  目前,法拉第未来共有三款车型,包括FF91,FF81和FF71。在公司上市后12个月可实现量产车型上市。其中最接近量产的FF91 预计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和四季度进行交付,价格由10万美元(约65万人民币)起步,最高价格为18万美元。而较低级别的FF81和FF71将在2023年和2024年交付。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投入资金量巨大,造车新势力也频繁陷入融资困境。FF汽车自成立以来,累计投入资金超过 20亿美元。除了第一款车型FF 91的研发外,第二款车型FF 81的产品定义工作已经完成,研发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FF91已经获得超过1.4万辆订单。

  贾跃亭与FF汽车往事

  谈及FF汽车就不得不提它的创始人——乐视集团创始人贾跃亭。

  FF汽车由贾跃亭创建于2014年5月,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创建之初是对标特斯拉的高端智能电动车。

  两年后即2016年,乐视系崩盘,负债满身的贾跃亭被法院列入“老赖”系列,他专注于造车,希望寻找翻身的机会,他信誓旦旦的“下周回国”成为一个“梗”流传甚广。

  2016年至2017年,FF汽车发布首款量产电动车FF91,宣布于2019年正式推出,不过,后续由于融资问题一再推迟。

  2017年底,FF汽车宣布完成 10 亿美元A轮融资,贾跃亭出任FF全球CEO和首席产品官。

  2018年,贾跃亭的造车梦与许家印联系起来了。2018年6月,恒大健康公告称,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FF汽车第一大股东。

  在恒大正式入驻FF汽车后,彼时,恒大拟分三次向FF汽车投入20亿美元,然而,这起联姻最终在2019年破裂。

  2019年10月,仍债务缠身的贾跃亭发布个人破产重组方案,将把美国法院认定的全部个人资产,即个人持有的全部FF股权及相关收益权正式转入债权人信托。

  同时,贾跃亭辞去法拉第未来的CEO一职,改为担任FF首席产品和用户官,而接替他操盘FF汽车的是担任过拜腾汽车董事长、原宝马副总裁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

  2020年7月2日,FF创始人、合伙人、首席产品与用户生态官贾跃亭先生的个人破产重组计划正式生效,消除了FF股权融资和推进中美双主场战略的最大障碍。

  “我之所以放弃一切,只为把FF做成,尽快彻底偿还余下的担保债务,实现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2020年7月,贾跃亭在公开信《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中提到,“还债回国,做成FF,可以踏上回家的路,”是贾跃亭提及的重点。

  “下周回国”的贾跃亭有望于不久之后,踏上回家的路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