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顺丰拟收购嘉里物流51.8%股份 打造全球自主可控供应链能力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2月9日晚,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将以现金175.55亿港币要约收购联交所公司嘉里物流51.8%的股份,完善货运代理及国际业务的战略布局。顺丰表示,若收购完成,顺丰将向国际型综合物流服务商又迈进一步。

  顺丰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Flourish Harmony向嘉里物流股东及购股权持有人发出部分要约以现金方式收购嘉里物流约9.31亿股股份(约占标的公司已发行股本的51.8%和全面摊薄股本的51.5%)。与此同时,嘉里物流出售其中国香港货仓业务和中国台湾业务至嘉里控股及全资子公司。

  交易计划完成后,嘉里物流联网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的上市地位将维持不变。Kerry Group旗下公司将继续持有嘉里物流联网重大股权,而公司也会继续在市场上以明确的品牌形象“嘉里”品牌运营,一并由现有核心领导团队管理。

  顺丰表示,嘉里物流可以拓展海外基础设施网络布局,打造顺丰国际版图的“桥头堡”:嘉里物流拥有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环球网络,于全球一半新兴市场设立据点,拥有10000余辆运营车队,超过7500万平米的物流设施,在世界各地组建了超过43000人的本土化服务团队。本次收购后,顺丰全球网点布局将由17个国家与地区扩展至59个国家与地区。随着鄂州机场的建立,公司国际航线,特别是亚洲航线不断丰富,嘉里物流在日、韩、东南亚有深厚布局,可以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嘉里物流有助于拓展顺丰的海外履约能力半径,加速向国际型综合物流服务商迈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收购的嘉里物流具备以高端品牌为主的丰富客户资源,与顺丰的定位和潜在目标客户群体高度契合。国际高端品牌客户资源将高效无缝嫁接,不仅为顺丰时效件业务带来强劲增长动力,而且能够加速孵化顺丰的供应链管理能力。

  嘉里物流是植根亚洲、融通全球的国际顶尖物流综合服务供应商,其客户涵盖电子科技、医药、国际时装、快消品等各行业头部品牌公司(包括大量世界500强定级客户,如微软、宜家、优衣库等),可为顺丰无缝对接国际头部B端品牌客户资源;同时,相对于顺丰尚处于成长期的To B业务,嘉里在To B供应链领域优势明显,为各大世界龙头品牌承担亚洲地区的供应链分销环节整体服务,顺丰与嘉里的联姻将有助于顺丰快速孵化To B物流供应链服务能力,迅速切入不同业态龙头企业的供应链服务环节,先发性地抢占广阔的To B供应链市场。

  在发布收购嘉里物流的同时,顺丰控股还发布了募资220亿元的定增预案。此次募集资金将投资于速运设备自动化升级项目(60亿元)、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转运中心工程项目(50亿元)、数智化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建设项目(30亿元)、陆路运力提升项目(20亿元)、航材购置维修项目(20亿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40亿元)。

  顺丰表示,此次募投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贯彻以客户为中心、加深供应链服务能力、提供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的发展战略,通过自动化、智慧化升级实现科技赋能物流服务,夯实公司在领先的服务时效、服务质量方面的核心优势,全面提升公司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