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必得科技:以科技创新为引擎 成为现代化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业集团

上海证券报·路演回放

  ——江苏必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江苏必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王坚群先生

  江苏必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 汤双喜先生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 余银华先生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业务董事 唐勇俊先生

  江苏必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王坚群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和关心必得科技的网友们: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参与江苏必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公司,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必得科技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网上交流活动,充分客观地解答各位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必得科技。同时,非常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这次与投资者网上交流沟通的机会!

  必得科技位于江苏省南部,长江三角洲太湖平原北端的江阴市。必得科技专注于中高速动车组列车、城轨车辆等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车辆通风系统、电缆保护系统、智能控制撒砂系统等系统化、系列化产品及其他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

  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公司在产品种类、产品结构、生产工艺、技术水平、新材料应用等方面不断创新优化,自主研发了多个技术水平行业领先的系统化、系列化产品,在生产工艺方面先后通过多项权威国际认证,包括国际铁路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美国CWF焊接体系认证等。

  展望未来,公司将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夯实传统业务为基础,以相关多元化为策略,将公司打造为现代化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业集团。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圆满解答投资者朋友所关心的问题,让大家更加了解和认同必得科技。同时,也希望在公司迈入资本市场后,能够得到各位更多的关注和大力的支持!

  最后,欢迎大家踊跃提问。谢谢大家!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余银华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投资者朋友们:

  大家好!

  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谨代表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今天参加江苏必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路演推介会的广大投资者和各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领域,凭借优秀的产品品质、专业的技术和周到的服务,公司与中车青岛、中车长春、中车唐山、中车浦镇、北京地铁、四方庞巴迪等国内主要整车制造厂商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的经营规模将得以提升,核心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作为必得科技IPO的保荐机构,我们很荣幸能有机会向大家推荐这么优秀的一家企业。我们相信必得科技在上市后,将一如既往地不断提升公司的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最后,预祝必得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网上路演推介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江苏必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汤双喜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和各位网友:

  大家好!

  江苏必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路演即将结束。在此,我谨代表必得科技全体员工,感谢大家对公司本次发行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同时也十分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良好的沟通平台和优质的服务。另外,我还要感谢保荐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所有中介机构为公司发行上市所作出的努力,谢谢你们!

  通过今天的网上路演活动,我们对必得科技的主营业务、经营业绩、竞争优势、募投项目和发展战略等作了总体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公司的投资价值。刚才的网上交流过程中,各位投资者提出了许多中肯而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大家对必得科技的关心、支持和肯定,也真诚地希望大家今后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联系。

  我们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家公众公司所承担的重大使命和责任。必得科技将以首发上市为契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并保证信息披露真实完整;充分把握市场机遇,以更加优良的业绩回报股东、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

  最后,希望我们携手共进,创造和分享属于必得科技更加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王坚群:公司自成立以来专注于中高速动车组列车、城轨列车等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车辆通风系统、电缆保护系统和智能控制撒砂系统等系统化、系列化产品及其他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

  问:公司拥有多少项专利?

  王坚群:截至2021年1月21日,公司拥有各类专利权45项,在申请的发明专利25项。

  问: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如何?

  王坚群:公司凭借先进的生产工艺、过硬的产品质量、优质的售后服务得到了中车青岛、中车长春、中车唐山、北京地铁等国内知名车辆制造商的认可,被列入合格供应商名录。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250公里动车组、350公里动车组、高寒动车组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苏州、成都、沈阳、青岛、土耳其伊兹密尔、新加坡、印度孟买、印度诺伊达等城市地铁车辆。此外,经过长期发展,公司在电缆保护系统领域内积累了较强的技术优势,参与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技术标准《铁路客车配线用尼龙编织网管技术条件》的制定。公司积极研发新产品,不断提高竞争优势,促使公司在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制造这一领域的业务规模持续扩大。

  问:公司的研发费用是多少?

  王坚群:报告期内(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月到6月,下同),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128.11万元、1434.62万元、2107.18万元及1075.7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60%、5.08%、6.74%及6.85%。2018年和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扩充研发队伍,研发人员薪酬支出增加;另一方面,公司积极与外部优秀的高校、科研机构及整车制造企业开展新产品开发、生产工艺改造、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技术开发费增加。

  问: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是多少?

  汤双喜: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11745.13万元、17533.71万元、19555.37万元及7708.93万元。公司主营业务毛利主要来源于车辆通风系统和电缆保护系统,两者毛利合计占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为97.16%、93.94%、94.69%及95.66%。2018年,车辆通风系统实现毛利11127.11万元,较2017年增加6894.18万元,增幅为162.87%,是2018年公司毛利增加的主要因素。

  问: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是多少?

  汤双喜: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8.55%、62.29%、62.86%及49.22%。公司整体毛利率较高,主要原因有:1)公司所处产业链整体附加值高,产业链整体毛利率水平较高;2)公司产品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3)公司成本控制优势突出。

  发展篇

  问:公司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王坚群:公司的发展战略是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夯实传统业务为基础,以相关多元化为策略,将公司打造为现代化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业集团。

  问:公司未来3年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王坚群:未来3年,公司将继续深耕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这一领域。一方面,努力做大、做强现有业务板块;另一方面,继续深挖客户潜在需求并据此开展针对性的产品和技术研发。与此同时,公司将精心组织本次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确保募集资金得到合理、有效使用。

  问:未来公司将如何继续做大、做强现有业务板块?

  王坚群:我国轨道交通运输行业整体向好,预计未来轨道交通车辆装备需求仍将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因此,未来公司一方面将继续巩固轨道交通车辆空调通风系统、电缆保护系统等成熟产品业务的市场竞争地位;另一方面继续大力推广智能控制撒砂系统以及接触式障碍物与脱轨检测系统等新产品,将这些新产品发展为公司的拳头产品,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高产品性能。

  问:公司如何围绕客户展开产品和技术研发?

  王坚群:1)与核心客户保持密切沟通,深挖客户需求。公司下游行业很集中,主要客户是中国中车下属的各轨道交通车辆整车制造商。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正处于升级换代的关键期,提高轨道交通车辆装备的智能化、绿色化、轻量化水平,提高车辆的可靠性等是当前世界轨道交通车辆装备制造的重点发展方向。公司凭借丰富的行业积累,深入挖掘客户需求,并开展针对性的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工作,持续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2)持续壮大研发力量,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力。公司将进一步夯实科研人才的队伍建设,不断招聘优秀人才充实研发队伍,努力打造一个专业齐全,功能覆盖项目预研、产品开发、测试验证等各研发环节的完整研发队伍体系。同时,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引入先进研发设备,构建现代化的研发试验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客户需求。

  问: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具有怎样的优势?

  王坚群:公司的核心技术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新产品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工艺方面。就产品研发设计而言,一方面,客户需求的多样化要求公司频繁根据客户个性化采购需求进行产品设计、开发和生产,在产品结构、产品种类、产品性能等方面持续改进;另一方面,公司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先后研发设计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且技术水平行业领先的轨道车辆废排装置、智能控制撒砂系统、接触式障碍物与脱轨检测系统等系统化、系列化产品,体现了公司较高的工业设计技术水平。就生产工艺而言,公司先后通过多项权威国际认证,包括国际铁路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TS22163:2017)、DIN6701粘接体系认证、EN15085-2轨道车辆焊接体系认证、美国CWF焊接体系认证等,体现了公司较高的制造水准和精湛的生产工艺。

  行业篇

  问:公司所属行业是什么?

  王坚群:按照《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处行业为“C制造业”中的“C37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处行业为“C3715铁路机车车辆配件制造业”和“C3720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业”。

  问:轨道交通车辆配件制造行业的相关行业政策有哪些?

  王坚群:相关行业政策有《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等。

  问:请介绍我国轨道交通车辆制造行业的市场情况。

  王坚群:我国轨道交通车辆制造行业市场有如下特征:1)我国轨道交通设备制造领域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加;2)我国动车组列车保有量持续增加;3)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保有量持续增加;4)海外市场需求也是我国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业持续发展的蓝海;5)车辆维修市场成为新的市场增长来源。

  问:请介绍我国轨道交通车辆制造行业的发展趋势。

  王坚群:我国轨道交通车辆制造行业的发展趋势主要是:1)我国本土轨道交通行业营运里程的爆发式增长,必将继续创造巨大的轨道交通车辆及配套产品需求;2)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高铁“走出去”战略的深入实施,海外市场需求也将继续为国内轨道交通车辆行业带来巨大的增长空间;3)随着我国轨道交通车辆保有量的逐年提升,越来越多的增量车辆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维修市场的存量,维修市场需求将创造巨大的车辆配件需求;4)既有线路加密也是推动我国轨道交通车辆需求的另一重要因素。总体来看,发展迅速且空间巨大的全球轨道交通产业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孕育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问:我国轨道交通车辆制造行业的技术发展趋势如何?

  王坚群:技术发展趋势有:1)智能化;2)轻量化;3)环保化;4)高可靠性;5)模块化。

  问:公司所在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有哪些?

  王坚群: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因素有:1)国家政策大力支持;2)地方政府建设轨道交通积极性高,市场潜力巨大;3)投融资体制改革保障了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的资金需求,促进了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4)国际市场竞争力逐步增强,出口快速增长;5)我国轨道交通车辆制造技术日臻完善,极大地增强了我轨道交通车辆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发行篇

  问:公司本次发行多少股?

  余银华: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8100.00万股,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2700.00万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增至10800.00万股。

  问:公司本次募投项目有哪些?

  余银华:募集资金到位后,将投入“必得科技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扩产项目”“必得科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必得科技补充营运资金项目”,以推动公司主营业务发展。

  问:本次发行后公司财务状况的趋势是怎样的?

  余银华:本次发行后,随着必得科技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扩产等项目的逐步推进,公司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非流动资产将持续增加。同时,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将大幅增加,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公司资本结构更加合理,公司的财务状况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问:本次融资的必要性及合理性是什么?

  唐勇俊: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只有研发水平较高、产品质量过硬、产品供应快速和售后服务优质的供应商才有机会入围各大整车制造商的合格供应商名录,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必得科技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扩产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必得科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研发能力,为公司长期发展提供技术保障。本次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完成后,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综合实力,有效提高公司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问:募投项目在人员、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储备情况如何?

  唐勇俊:1)人员方面:公司历来重视研发团队建设,通过激励性薪酬机制、股权激励机制等多方面措施,不断引进优秀研发人才。公司在人才重镇南京专设从事研发的子公司,为吸引更多优秀的科研人才提供了便利。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拥有涉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多个专业技术领域的研发人员46名,占员工总数的14.11%。

  2)技术方面:经过多年创新发展,公司稳步推进产品升级和业务升级。公司目前在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领域已经具备了较强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先后研发了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行业领先的单品。2011年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公司被江苏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等多家单位联合评为“江苏省十大杰出科技企业”,2016年公司技术中心被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评为“无锡市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019年公司被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评为“2019年度江苏省小巨人企业(制造类)”。2016年,公司参与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技术标准《铁路客车配线用尼龙编织网管技术条件》的制定,公司研制的“轨道车辆智能控制撒砂系统”和“轨道车辆废气排放装置”被江苏省科技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截至2021年1月21日,公司拥有各类专利权45项,在申请的发明专利25项。

  3)市场方面:凭借优秀的产品品质、专业的技术和周到的服务,公司与中车青岛、中车长春、中车唐山、北京地铁等国内主要整车制造厂商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多种型号动车组列车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苏州、成都、沈阳、青岛、土耳其伊兹密尔、新加坡、印度孟买、印度诺伊达等城市地铁车辆。

  综上,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人员、技术、市场等方面储备充分。

  文字整理 姚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