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宝泰隆:拟定增募资不超15.77亿元 用于煤矿建设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宝泰隆3月8日晚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2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7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宝泰隆一矿项目、二矿项目、三矿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宝泰隆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煤矿生产能力将得到提升,同时公司生产规模、开采技术水平和煤炭洗选加工水平将进一步提高;此外,有助于增加公司优质煤炭产量,提高资源利用率,为公司业务提供产能保障。
  预案指出,2016年以来,随着煤炭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实及实施,政策去产能效果显现,产量库存持续下降。在国家对煤炭行业总体战略调控的基础上,黑龙江省人民政府2018年下发了《黑龙江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该文件指出“淘汰落后、化解过剩、引导退出及核减的产能,可按照国家规定的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办法进行交易。”目前,我国煤炭行业已经由之前“去产能、限产量”逐渐调整为“保供应、稳煤价”。本次募投项目涉及的三个煤矿,均按照国家与黑龙江省的煤矿产能置换政策,落实了产能置换方案并取得了黑龙江省发改委产能置换调整方案的批复。
  宝泰隆表示,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向上游重要原材料煤矿产业的延伸。近年来,公司已形成一系列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而煤炭是公司产业链的最上游,是公司一系列产业循环所依赖的最主要原材料,是公司全产业链产品的核心成本。因此,原煤成本控制是公司盈利能力的核心要素。
  长期以来,公司原煤、精煤的供应基本依赖外购。原煤外购价格远高于公司自有煤矿开采成本;同时,原煤、精煤购买量受到市场供应的影响,无法完全自主按照下游产品需求情况来确定原煤、精煤库存规模。因此,向上游产业链延伸,最终实现自采原煤大部分替代外购原煤是公司未来重要的发展战略。
  宝泰隆表示,原煤成本直接影响公司焦化产业链全产品的成本。降低原煤成本能使公司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成本优势,有效抵消、摊薄下游产品价格变动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更有效地应对产成品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对公司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募投项目既可为公司焦炭制30万吨稳定轻烃(转型升级)项目提供原料,也可作为公司原焦化产业链的原材料投入。
  宝泰隆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在不打破原有焦化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情况下,通过技术改造解决“气化原料”的瓶颈,丰富产品结构,实现多元化经营。项目投产后,公司有多种生产方案可供选择,可依据产品、原料市场行情、自供率等选择效益最大化方案组织生产,减轻或避免行业周期波动或其它不利因素造成的产能闲置,避免经营范围单一造成的公司过于依赖某一市场产生波动的弱点,使公司在遭受某一产品或经营领域挫折时,通过在其它产品或行业的成功经营弥补亏损,进而提高抗风险能力,并尽量减少风险损失,提高公司综合竞争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