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双星拟6亿元增资锦湖越南 共扩海外产能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青岛双星3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向锦湖越南投资923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亿元),用以扩大锦湖轮胎越南工厂产能。这是公司控股锦湖轮胎后,双方战略协同的又一举措。此次投资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全球化战略布局,提升国际竞争力。

  公告显示,为进一步发挥锦湖轮胎的优势,增强公司与锦湖轮胎之间的协同效应,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双星国际产业有限公司出资9230万美元增资锦湖越南,增资款将全部用于扩大锦湖越南轮胎产能,以便更好的共同应对贸易壁垒,投资开拓海外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锦湖越南42.409%的股权。项目全部建成后,锦湖越南将达到年产PCR(轿车胎)850万条、TBR(卡客车胎)80万条的产能。

  近年来,随着美国等世界轮胎进口国频频针对中国轮胎发起“双反”调查,欧洲、拉美等国家也对中国轮胎出口设置壁垒,中国轮胎出口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加快全球化布局,提升海外产能就成为中国轮胎企业“突出重围”走向世界的必然选择。此外,除了降低贸易壁垒影响,扩大海外产能还可以为企业带来高额利润。从公开数据来看,目前在越南、泰国等地建厂的大多数中国上市轮胎企业,其海外工厂利润率均达25%以上,海外工厂净利润占上市公司比重将近80%。业内分析认为,双星此次投资充分利用锦湖轮胎越南工厂现有资源来扩大海外产能,既节省了海外建厂的时间又降低了风险,在达到间接海外建厂的同时还可以充分发挥双星与锦湖各自优势,实现协同发展。

  公司自2018年7月控股韩国锦湖轮胎以来,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锦湖轮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此次双方携手共同投资开拓海外市场,将进一步增强双方协同效应,提升国际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