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投集团:践行绿色金融理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刘丽靓)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投集团”)以“十四五”规划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指引,指导所属企业推出一系列金融创新措施,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担保等,践行绿色金融战略,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3月5日,广投能源集团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成功发行2021年第一期专项用于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建设的“碳中和”绿色公司债券,成为广西首单,也是深交所首批“碳中和”绿色债券。本期债券发行规模5亿元,期限3+2年,票面利率5.3%。待本期债券对应支持的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结合,每年可为广西提供165亿千瓦时清洁、高效、经济、可靠的电力能源,相当于当前广西全社会用电量的8%,折算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529.6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约20.79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4万公顷森林。
  2020年,北部湾银行(简称“北行”)助力营造八桂绿色生态环境,做大绿色信贷规模,支持绿色经济、污染防控、资源节约、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污水治理等领域的绿色企业和项目。截至2020年12月末,北行绿色信贷业务贷款余额39.74亿元,比年初增加1.95亿元 。其中投向节能环保产业6.29亿元,清洁生产产业0.49亿元,清洁能源产业1.71亿元,生态环境产业8.69亿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22.55亿元。经测算,北行支持的绿色产业项目2020年产生的主要环境效益约等同于节约标准煤量6743.1吨标准煤、二氧化碳减排量11912.85吨、二氧化硫减排量192.58吨、氮氧化物减排量31.14吨、COD削减量29618.68吨、氨氮削减量1247.01吨、总磷削减量206.55吨、总氮削减量72.7吨。
  近年来,国海证券秉承环境、社会和责任(ESG)经营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共享经济新理念,快速发展绿色金融业务,通过再融资、公司债、金融债、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支持节能环保、水环境、新能源企业直接融资,募集资金专项用于节能、污染防治、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项目,改善生态环境,助力区域绿色产业发展。
  国海证券助力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成功发行“集通铁路客运收费收益权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为国内首单铁路客运票款绿色ABS项目;助力广西北部湾银行成功发行绿色金融债等。2020年公司还因此荣获“证券公司普惠金融金牛奖”“证券公司绿色金融金牛奖”。近日,担任“广西广投能源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第一期)”的主承销商,成为深交所首批也是广西地区首单“碳中和债”。国海证券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挥资本市场专业优势为绿色环保企业、项目融资10.56亿元。
  北部湾保险广西分公司选定南宁市兴宁支公司与良庆支公司作为绿色保险经营机构。设立绿色保险经营单位是自治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北部湾保险绿色保险经营机构将重点推进环境损害风险保障类、绿色资源风险保障类、绿色产业风险保障类等7大绿色保险险种拓展,并针对绿色保险险种组建专业化队伍,打造北部湾保险特色,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担保业务在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积极投身南宁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建立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机制和组织体系,成立驻邕绿色金融服务中心,组建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中小担保南宁营业部(横县)开设绿色金融咨询台进行宣传紧扣绿色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大支持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推动开展绿色担保贷款、绿色担保债券、绿色担保基金、绿色资产证券化担保业务等绿色金融担保业务以及相关绿色担保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其中,为改善广西城乡生态和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结合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中小担保积极联合农业发展银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贷款担保业务,截至2月末,南宁市农村人居环境担保业务审批金额4.6亿元,担保贷款余额4.06亿元。今年2月以来,中小担保各驻邕经营单位分别深入各产业园区开展多场绿色金融宣传活动,通过“助力绿色金融,中小担保一路同行”等宣传活动,大力推广绿色发展理念,普及绿色金融产品知识,提高社会关注度,激发各参与主体的积极性,积极营造首府绿色金融改革良好宣传氛围。
  南宁市金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激发金融服务活力,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绿色金融、乡村振兴信贷支持力度,为排污排水管道生产、养殖产业、有机蔬菜生产基地、高智能育苗、山茶油扶贫等产业提供有力支持。截至2021年2月,为绿色低碳产业提供金融支持累计超2.5亿元,进一步推动绿色循环经济,彰显国企担当。“十四五”规划展现中国发展蓝图,绿色发展体现责任担当。广投集团主动履行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助力中国绿色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