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紫金矿业2020年实现净利润65.09亿元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刘丽靓)3月19日晚间,紫金矿业(601899)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715.01亿元,同比增长26.01%;实现利润总额108.46亿元,同比增长55.51%,实现归母净利润65.09亿元,同比增长51.93%,经营性净现金流142.68亿元,同比增长33.78%。这一业绩创下公司成立以来的最好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在海外疫情反复的背景下,紫金矿业海外业务呈现高增长态势,多项指标接近公司总量一半,成为紫金矿业逆势增长的主要来源,表明公司已经具备了成熟高效的海外运营管理模式。

  年报显示,紫金矿业围绕着力构建全球化运营管理体系,通过合理下放管理权限和一系列激励举措,激发了组织活力。特别是实施核心骨干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和员工特别奖励计划,公司目标牵引力极大增强,治理、管理效率和整体活力的明显改善,继而抓住了金属价格回暖的周期,有效对冲了外界环境急剧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

  在主营产品产量方面,公司2020年矿产金40.5吨,矿产铜45.3万吨,矿产锌34.2万吨。其中,2020年在全球矿产铜产量普遍下滑的情况下,紫金矿业位列全球第12位。过去5年,公司铜产量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5%。天眼查显示,公司营收从2015年至今复合增长率达18%;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31%。

  2020年,紫金矿业完成了哥伦比亚武里蒂卡金矿的交割,当年生产黄金2.2吨;在金价起步阶段竞购圭亚那奥罗拉金矿,克服疫情影响,当年交割当年投产,当年实现效益.值得一提的是,紫金矿业在去年铜价4万元期间精准抄底,实现对中国最大的斑岩型铜矿驱龙铜矿的成功并购,新增铜资源量1000多万吨,确立了在中国铜矿行业的绝对领先地位。

  不久前公布的全国十年(2011-2020)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优秀找矿成果中,紫金矿业5项成果上榜,其中,公司新发现的山西义兴寨大型斑岩型金矿获“2020年中国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奖”,改写了区域找矿历史,现已进入开发建设阶段。

  通过资源并购及自主勘查,紫金矿业金、铜资源储量持续快速增长。“十三五”期间,公司黄金资源储量从2015年的1261吨,增加到2020年的2334吨,增幅超80%,铜资源储量从2346万吨增加到6206万吨,增幅超160%。

  2020年,紫金矿业加快资源优势转化,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其中,陇南紫金、哥伦比亚武里蒂卡金矿和新并购的圭亚那奥罗拉金矿相继投产,塞尔维亚TIMOK铜金矿、波尔铜矿技改、刚果(金)卡库拉铜矿及驱龙铜矿建设快速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有望在今年内投产,成为推动公司增长的支柱项目。公司海外项目的资源储量、产品产量和利润正超过或接近公司总量的一半,预计两年内全面超过国内。

  从行业趋势来看,矿物原料作为基础性原材料,其对能源和工业的重要性没有改变。黄金方面,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诸多不确定性事件的存在,将进一步增加市场对避险、收益多样化以及流动性控制的需求,预期对金价构成较高位支撑。铜方面,更为严格的环保要求将对铜上游供应施加更大的约束,全球精铜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铜价有望获得更加强劲的上涨动能,新能源革命、碳中和将为铜金属需求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根据紫金矿业规划,到2025年,公司将实现矿产金80-90吨,矿产铜100-110万吨,到2030年主要经济指标接近或基本达到全球一流矿业公司水平,多项综合指标进入全球前3-5位,全面建成高技术效益型特大国际矿业集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