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以中国匠心打造红外行业“中国芯”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如果拥有30万元,你会选择干什么?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身体力行回答了这个问题——怀揣30万元积蓄,放弃国企优厚待遇,开启一段追“光”逐“热”的漫长之旅。

  1987年黄立从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已入党的他心怀着“强军梦、强国梦”,将全部积蓄及青春投入到红外成像“高、精、尖”国防产品和技术的研发中。他带领的团队攻克红外探测器核心芯片研发生产技术难关,并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摆脱了西方多年封锁,实现完全自主可控。

  “科技人员要报效国家。科研无国界,科学家有国籍。”这是黄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黄立心里,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国家培养出来的科研人员,报效祖国是他的永恒使命。

  一腔热血 追逐心中的光热

  黄立介绍,红外探测具备全天时、全天候、全被动的优势,在国防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红外探测器是红外探测系统的核心,在早些年是属于国家急需解决的“卡脖子”核心器件。

  “高端红外探测器芯片缺乏,导致我国大批高科技国防武器红外系统无法研制和批量装备,严重制约了我国夜视夜战和精确打击能力。”黄立说。

  黄立认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国家研制急需的尖端红外核心技术,为国家的红外事业开辟一番新的天地。“作为国家培养的科技人才,国家把我们从一无所知的青少年培养成有用的科技人才,首先就是要报效祖国。”黄立说。

  黄立表示,科学创新永无止境,把自己的所有知识投入到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让我国成为科技和创新强国,是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最大的心愿。

  正因为心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时拥有红外热像相关技术及应用知识的黄立毅然放弃了国企的优厚待遇,怀揣着30万元的积蓄,走上了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并创立了高德红外。

  “当时为了节约成本,我既是老板、又是推销员、还是研发生产一线工人,经常背着百余斤的设备箱到处跑。”创业初期的艰辛,黄立仍历历在目。“尽管那时很难,但是想到我们国家红外行业与国际上存在数个‘代差’,就什么都可以咬牙坚持下来了。”

  十年匠心 打造中国红外“芯”

  高德红外是一家专注于红外热成像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企业2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黄立深刻体会到“核心技术要不来也买不来,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和投入,并经历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够取得成果”。

  为了打破西方国家对红外热成像技术的垄断和封锁,高德红外在十年前就开始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展红外探测器芯片的研制。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历了数十年的努力,高德红外不仅实现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红外探测器芯片技术研发,同时还培养了大批红外人才。

  2月25日,高德红外的1280×1024@15μm中中波双色红外焦平面探测器通过专家评定。该成果是国内首款百万像素双色红外探测器,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红外产业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使得我国成功跻身全球少数几个具备独立研制大面阵双色制冷探测器及其应用产品的国家行列。

  “现在我可以说,在红外探测器领域‘卡脖子’问题基本不存在了。”黄立自豪地表示,“我们的产品技术水平达到了西方一流水平。前段时间,公司申报的高性能制冷红外焦平面探测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了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标志着公司制冷红外探测器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在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上再次实现突破。公司不断攻坚克难,持续深耕红外技术领域,为我国的国防、工业、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都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使得我国红外产业真正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心怀大爱 疫情面前有担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黄立带领高德红外冲在防控一线。在黄立看来,高德红外是在国家的帮助、支持下发展起来的,回报国家和社会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身为带头人,必须身先士卒,这也是一个党员应该做的。”黄立说。

  同时,高德红外在武汉的员工迅速返回工作岗位,一些外地员工也想尽办法回到武汉。“有的同志骑行上百公里返岗,许多同志不顾危险到医院安装调试红外热成像测温系统,令人感动。”黄立说。

  “现在我们自己能生产芯片,需要多少就生产多少,不仅可以保障自己的防控需要,还可以支援国外。”黄立介绍,疫情发生后,高德红外已累计提供红外探测器超过100万台套。

  此外,黄立还带领高德红外积极捐款捐物。1月,捐赠价值400万元的测温系统,第一时间安装在武汉新建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区域。2月,通过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会捐款,用于同济医院、协和医院医护人员。3月,黄立作为中共党员捐款并组织科研团队中的党员捐款,捐赠价值100万元的仪器协助日本抗击疫情。5月,通过全国工商联再次捐款。同时,高德红外旗下子公司汉丹机电,通过捐款捐物的方式支援抗疫工作。

  疫情期间,黄立带领高德红外及公司员工捐款总金额已超过千万元。由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优异,高德红外及党委获得“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面对荣誉,黄立很谦逊:“就像一个小孩子,长大了要为母亲做一点事,这都是天经地义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