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批化工上市公司一季报预增 4家企业增幅逾10倍

上海证券报

  截至3月29日,已有28家化工类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其中黑猫股份、鲁西化工、金力泰、阳谷华泰的预增幅度均超10倍,其主营产品分别涉及炭黑、基础化工、工业涂料等行业。

  去年三季度末以来,在化工顺周期行情下,多元化产品价格上涨带来业绩高弹性,部分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获得正向修复。据上海证券报资讯统计,截至3月29日,已有28家化工类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其中黑猫股份、鲁西化工、金力泰、阳谷华泰的预增幅度均超10倍,其主营产品分别涉及炭黑、基础化工、工业涂料等行业。

  3月29日午间,鲁西化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亿元至10亿元,同比增长5245.53%至5839.48%,一个季度净利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严抓安全环保管控,各生产装置保持平稳运行。公司多年来产品产业链不断完善,优势产品产能不断扩大。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主要化工产品的销售价格同比上升幅度较大,部分原料的采购价格波动较大,业绩同比较大幅度上升。

  2020年年报显示,鲁西化工的主营业务涉及化工行业、化工新材料行业、基础化工行业、化肥行业、其他行业。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在去年四季度均有大幅上涨,其中PC、丁辛醇、有机硅、双氧水价格上涨超过50%,对公司业绩改善贡献较大。进入2021年后,公司主要产品价格轮番上涨,截至目前,正丁醇价格上涨37%,PC上涨30.3%,尼龙6上涨15%,有机硅DMC上涨31.8%,双酚A上涨102%。

  在上述28家公司中,黑猫股份是一季度业绩预增幅度的“冠军”。公司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3亿元至2.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亏损396.67万元增长5898.24%至7158.73%,单季度业绩增幅创历史新高。

  财通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受益于轮胎需求旺盛及焦炭、炭黑环保限产,炭黑价格在去年6月触底后快速复苏,N330价格从去年10月初的5600元/吨上涨至目前的7750元/吨。在碳中和的背景下,炭黑行业格局或改善,看好炭黑龙头在资源、规模、环保优势下行业地位的提升。

  金力泰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盈利2000万元至230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9.12万元增长5012.47%至5779.35%。公司将业绩大增的原因解释为,2021年一季度,公司下游汽车行业延续总体较好势头以及市场总体需求保持稳定,公司持续推进水性涂料、高固体份涂料工艺技术研发以及核心树脂的自研自制,推动产品优化改良并构筑产品核心技术壁垒,同时积极优化客户结构、大力拓展新客户。

  据了解,金力泰是高性能工业涂料龙头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乘用车、商用车、摩托车/电动车、农用机械、工程机械和轻工、零部件以及建筑幕墙的防护与装饰,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公司是除国际知名涂料企业以外,少数可向客户提供涂装全套解决方案的涂料企业。公司主要的产品包括阴极电泳涂料、汽车面漆、工业面漆、轮毂涂料以及陶瓷涂料。

  阳谷华泰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母净利为9000万元至1亿元,同比增长1747.79%至1953.10%。

  阳谷华泰主要产品为广泛应用于橡胶、轮胎、胶管、胶带等行业的防焦剂、促进剂、加工助剂、预分散体化学品等种类齐全的橡胶助剂产品。2020年下半年,随着下游汽车行业回暖,公司主营产品价格开始回升。去年底,公司曾在互动平台表示,随着经济环境转好,目前产品供不应求,产品价格较前期低点已有50%涨幅。报告期内,公司产销两旺,2020年新投产不溶性硫磺已达到设计产能,新增一部分利润,同时受原材料价格上升的影响,公司防焦剂、促进剂产品价格也同步提升,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